跟着小音学党史(三)|《大刀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3:34 发布者: 陈璨

经典诞生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为作曲家麦新1937年7月在上海创作的一首抗日救亡歌曲。此曲为歌颂当时在长城附近用刀杀日军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大刀队”而作。

歌曲采用明朗的大调,表现了华夏民族不屈不挠且敢于血战到底的可贵精神。歌曲第一句开门见山点出主题,喊出了中国人民对无比日本帝国主义愤慨和英勇斗争精神。歌词不到10句,可谓短小精悍。曲调非常简洁、流畅、口语化,节奏铿锵有力,易学易唱。

2015年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结果,《大刀进行曲》入选10首歌曲之一。

作者介绍

麦新(1914—1947),原名孙培元,后改名孙默心,原籍江苏常熟,1914年12月5日出生于上海浦东。麦新从事音乐创作的时间约有十二年,他的歌曲以表现抗日将士英勇杀敌的群众性歌曲为主,尤以《大刀进行曲》最为突出,在群众中影响最大,流行最广。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口,英勇的中国军队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

上海的青年学生,他们走上街头募捐筹款,为勇士们赶制大刀。麦新正是在这种情景下,怀着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仇恨,怀着对中华民族抗日救亡必胜的坚定信念,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这首战斗性的群众歌曲。

创作背景

1937年“七七事变”。29军在卢沟桥打响了8年抗战第一枪。大刀队又屡建奇功,试举一例:守在宛平城楼上的某连长眼见卢沟桥西岸的守军在与进犯的日军浴血肉搏中全部阵亡,大怒,不等上级指令便急令一排前去为弟兄们报仇。早就憋着满腔怒火的一排将士放下步枪子弹,仅携手榴弹与大刀扑入敌群,刀光血影,声震四野,全歼敌人。其中19岁士兵陈永一人就砍杀13个鬼子,并活捉一个魂飞魄散跪地求饶的俘虏。消息传开,举国振奋,热血青年纷纷要求参军杀敌。

正在上海进行抗日活动的著名作曲家麦新被29军的事迹深深鼓舞,力作不朽战歌《大刀进行曲》,副标题是: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大刀进行曲》的原词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8月,这首歌在上海浦东大厦首演,麦新亲自指挥。现场群情激奋,很快就在全国传唱开来,直至今日,直至将来。

党史延伸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大刀队再显神威,二十九军大刀队抗战的捷报再次感染了在上海的麦新,他到处收集和采访有关二十九军的抗战事迹,尤其是大刀队的英雄壮举,开始酝酿如何用歌曲反映“大刀精神”。歌曲写成后,麦新在上海浦东大厦亲自指挥首次演唱,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