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音学党史(四)|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4:22 发布者: 陈璨


歌曲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是由公木作词,郑律成作曲的歌曲。该曲创作于1939年,原名“八路军进行曲”,解放战争时期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该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2019年6月,该曲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歌曲鉴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合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形象鲜明,旋律流畅,音调坚实,节拍规整,集中表现了人民军队豪迈雄壮的军威,具有一往无前的战斗风格和摧枯拉朽的强大力量。以豪迈的气魄展现了我军战斗和生活的形象,并在我军音乐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创作背景

1938年8月,带着在晋绥抗日前线创作的革命诗稿,诗人公木(原名张如)回到了革命根据地延安,与作曲家郑律成合住一个窑洞。两个文艺工作者都想为了这个时代做出些什么,于是一拍即合,立志为人民军队谱曲。

两人具体商定,立即动手创作《八路军大合唱》。公木一气呵成,写下包括《八路军进行曲》在内的共八支歌曲的歌词,完成这些歌词的创作时间不到一周。进入谱曲阶段后,为了便于交流,公木和郑律成搬到一起居住。为了谱好曲,郑律成对词曲进行反复推敲和琢磨。他为了不影响公木读书和工作,有时就跑到外面去思考。郑律成为了谱好曲子,双手各执石子边想边敲,反复琢磨,忘情之下把手指敲破了。

历史影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歌词内容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任务、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表现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塑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历史重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英勇奋战的英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