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初心向党,以乐化人”系列活动(五)“乐润人心,埙耀中华”——德州古埙乐曲赏析及DIY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1:39 发布者: 陈璨

5月7日晚,“初心向党,以乐化人”系列活动(五)“乐润人心,埙耀中华”——德州古埙乐曲赏析及DIY体验活动在音乐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韩丽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部分古埙爱好者参与DIY体验。

活动首先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德州古埙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徐琦博士对古埙的发展脉络、陶埙的演奏与制作进行了简要讲解,使观众对古埙产生了浓厚兴趣。

鉴赏音乐会在陶笛重奏《天空之城》、《小星星》中拉开帷幕。陶埙与古筝合奏的古曲《梅花三弄》、《妆台秋思》展现出了埙独特的悠远音色;陶埙大重奏《东方红》、民乐队伴奏的《牧民新歌》等乐曲使观众了解到更多的民族乐器和传统音乐文化。

现场观众一起参与体验了陶埙的拉坯、打孔、调音等制作环节,亲身感受了泥土制成乐器的全过程。大家兴趣不减,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音乐学院将把现场观众制成的成品烧制后免费赠送给现场观众。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唤起了新时代青年对于传统文化——古埙的研究热情,激发了青年积极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闪耀光华。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不能丢弃过往的积淀,需要以传统文化的力量,来激发新时代的斗志,指引新时代的前进方向。

埙是中华民族原始文化的代表,2009年“德州古埙制作技艺”被录入“山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德州古埙技艺自李雨村始,经第二代传人李孟才、第三代传人德州学院教授李钟汾、第四代传人德州学院教师徐琦,绵延不断,埙声悠远,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在德州学院焕发出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