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音学党史(十二)| 《共产党员好比种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21:11 发布者: 陈璨

歌曲介绍

《共产党员好比种子》是梦之旅合唱组合演唱的一首歌曲,由毛主席作词、王酩作曲,收录于专辑《流淌的歌声 知青情怀》中。这是根据毛泽东写于1945年的《关于重庆谈判》中的一段话改编成的。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种形象比喻,要求共产党员像“种子”一样,在人民当中“生根开花”。

创造背景

这首歌的歌词是毛主席在会上的发言改编而成的,毛主席将共产党员比喻成“种子”。在1946年时,中国共产党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因为当时的国共两党力量对比悬殊,国民党占据天时地利,共产党天时地利都不占,唯有占“人和”了。而在这时,千百万的共产党员在抗战时期如“种子”一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土地”中,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党的力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在这场国共两党的命运较量中,共产党员像“种子”一样做群众工作,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牢牢占据“人和”的优势,最终战胜了拥有“天时地利”的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

历史意义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必须深刻认识脱离群众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组织群众,就要像“种子”一样做群众工作。当前,我们要反对一切脱离群众的倾向,特别是要反对会使党走上脱离群众的危险境地的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只有融入群众,才能拉近距离,掌握实际,增进感情,赢得信任,才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