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方式,发挥音乐在校园文化营造中的育人功能 ——德州学院“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4:58 发布者: 陈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创新教育方式,结合音乐专业优势,在全校开展“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用音乐这一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德院人奋斗故事,在全校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9场高雅音乐会。在演出形式上,声乐专场、钢琴专场、器乐舞蹈专场,体现了音乐文化的专业性;蹦鼓舞表演、陶勋现场制作体现了省级非遗的独特魅力;校园文化专场迎合了大学生对音乐的渴望。在节目编排上既有传统曲目,又有自创作品;既有红色歌曲歌剧,又有接地气的校园音乐。

除音乐会外,音乐学院还推出了一院一团工程、文艺创作、跟着“小音”学党史等一系列组合拳,助推音乐在师生中人文情怀、综合素养的提升、重塑。

到目前为止,音乐学院已完成校园MV作品2部:《校园春正好 赞歌献给党》在德州电视台播出、《莫负好春光 校园勤学早》在学习强国展出。推出原创作品两部:音乐学院李琛老师创作的《红船颂》,还有一部由音乐学院学生李振作词、袁渤超作曲的《百年辉煌》。多篇主题系列活动的新闻报道被主流媒体采用:目前5篇被国家级媒体采用,5篇被省级网站采用、9篇被市级网站采用。

通过“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是促进了音乐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推动了省级非遗项目在大学生中的传播;三是营造了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四是“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德州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节日气氛日益浓厚,让红色歌曲唱响校园,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日益强烈的目标初步达成。

“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