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员教师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二)——马锡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5:55 发布者: 陈璨

马锡骞,副教授,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德州学院“教学名师”、“实践创新名师”、“青年教学骨干”、“教坛新秀”、“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被德州市委评为“德州市优秀青年文明工作者”,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现任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管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德州市管乐家协会主席,德州市青少年活动基地艺术总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CCDT项目认证德州推广基地负责人。

先后荣获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山东省第七届文艺界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二等奖、德州市首届文艺界政府最高奖“长河文艺奖”一等奖、第六届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2019获批首届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

目前出版专著1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等6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1项,省市级奖项50余项,连续5年被授予“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连续4年被授予“实践创新名师”。出版教材《音乐高考教程》、《和声基础教程》、《曲式与作品分析》等4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创作声乐作品有《眼儿媚》、《生息》,器乐作品《醉梦》、《弦乐四重奏》、《灵动》等具有代表性作品。  

立师德、铸师魂、唱“德院之声”

——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教师

作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积极践行“双带头人”职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中坚持把课程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积极践行“文化引领·价值塑造·实践强人”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建设,让音乐开启梦想,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一、强师铸魂、探索育人工作新途径

在工作中,常以教研室为单位,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集体研讨如何最深度的开展专业教育中的实践育人环节提升,找好结合点,深耕师德师风建设,践行专业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注重把实践育人与教学科研及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新途径,秉承音乐学院 “既做教师、又做演员,站稳讲台、兼顾舞台”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 “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实践强人”理念,以师生志愿者为主体,发挥专业特点与优势,把课堂教学转化为实践育人、落实到舞台、服务到地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成立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艺术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艺术服务平台,创建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新途径,打造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品牌名片——“德院之声”志愿服务团队,设三个分支机构,即艺术展演服务团队、科普讲座服务团队、音乐支教服务团队,同时依托“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新幻想”管弦乐团、舞蹈团、军乐团、电声乐队六大乐团,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强化实践育人理念,创新思路开展各种实践交流活动!

“德院之声”师生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相继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福利院及希望小学,服务场次40余场,受众群众上万人,社会影响广泛。

18年5月启动“音乐开启梦想·支教铸就希望”音乐支教计划,开启党建育人,音乐铸梦工程,在党总支的指导下,我带领3名党员学生及积极分子走进陵城区希望小学,经过一个月的音乐支教,建起了德州市第一支希望小学合唱团,于6月和11月两次被山东省电视台邀约参加团省委主办的“山东省留守儿童合唱汇演”和“公益山东行合唱汇演”活动; 5月17日举办音乐支教系列活动-“爱心手拉手”希望小学留守儿童走进德州学院,首批来自希望小学50余名留守儿童走进德州学院参观学习,感受爱和艺术的陪伴,山东省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大壮老师带领摄制组专程赴德跟踪一天录制拍摄,并给予高度评价。参加并指导18年4月“希望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希望工程25周年公益汇演(德州市委主办),18年6月“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庆七一新湖广场文艺汇演(团市委),9.7日,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陵城区神头镇李家屯村,带高雅艺术进乡村。10月25日、26日走进广川街道社区举办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和社区大讲堂活动。19年3月参加“2019撼动陵城年度家庭颁奖典礼”,2019年4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沉浸式演出(德州市委),德州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表彰颁奖典礼,陵城区五四文艺汇演,6月参加中宣部主办“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颁奖典礼演出,9月德州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以及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第28个全国助残日我院党员老师走进新语特教培训学校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执导陵城区委拍摄快闪《国家》、德州学院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千人快闪《歌唱祖国》、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高校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德州学院庆祖国七十华诞快闪《正青春,歌祖国》,在“学习强国”APP及省教育厅网站上广为传播。

“德院之声”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支部党员思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既锻炼了党员师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又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服务,做到实践教学成果转化,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提升了我院的社会知誉度。

二、多措并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开创思路,践行实践强人发展战略。

一是强化实践育人发展战略,坚持以成果为导向,以演代练,以练促学,达到强师立学。

连续9年组织开展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13年申报成功作为山东省第一批高校签约单位,带领“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200余师生,相继走进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枣庄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等高校及地方中小学巡演,大大提升了我院学生的舞台实操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我校在全省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结合专业优势,全面推进开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带领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行交流演出(相继走进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华宇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乐陵一中等学校),开艺术科普讲座(相继走进实验小学、德州学院附属小学、湖滨北小学、天衢中心小学、天衢东路小学、东风东路小学、第四实验小学、德州九中、德州五中、德州十一中等),进社区开展艺术知识大讲堂(新湖街道办事处、广川街道办事处、新华街道办事处、长河街道办事处等),社会音乐指导(2007年德州市八荣八耻合唱比赛中,指挥德州市委队、德州市政府队、德州市文联队、德州市交警队、德州市人民医院队等,2019年德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中指挥德州市中医院队、自然资源局队、财金公司队等)影响广泛,以及经常为我市每年一度的中小学合唱比赛给优质实习基地学校做赛前辅导,同时,为我院互助企事业单位文艺活动做艺术指导及排演工作,如古城飞机场、中国银行、德州电厂、工商银行、德州银行、景津集团、德州扒鸡集团等,让艺术走进人民的生活,在实践中教化育人,真正的做到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所服务。

三、双带头人示范引领,抓科研,提教研,以身作则,务实进取,创新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善作善为,争做党建育人、美育强人的先头兵。

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的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被德州学院评为“优秀党支部”。

在开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记作为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务实进取,抓科研、提教研、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先后获“德州市优秀青年文明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及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13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2014山东省文艺界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音乐类二等奖,2015第六届山东省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5第六届“德州市文艺精品工程”,2015首届德州市文艺界政府最高奖“长河文艺奖”音乐类一等奖,2019年“超星杯”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信息化比赛二等奖,2020年“超星杯”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2012、2013、2014、2015连续四年获“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70余项,其中国家级获奖21项。2015-2017连续三年被评为德州学院“实践创新名师”,2015被评为德州学院“青年教学骨干”,2019被评为德州学院“教坛新秀”。2020年被评为德州学院“教学名师”。2020年1月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教育工作者,秉承“实践育人、实践强人”理念,带领师生,以身作则,务实进取,创新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善作善为,勇于担当,立师德、促教风,不负时代重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德院沃土、永葆教师本色,为德州市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奉献应有的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