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员教师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四)——梁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18:30 发布者: 陈璨

梁娜,副教授,音乐学院第二教师党支部书记、音乐表演系主任。

多年来,她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全部精力和热情投身到教育教学中。曾获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德州市大中专学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教学科研人才”、“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曾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德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研究性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创新教学比赛一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时刻闪耀党员先锋模范的光辉,以德育人,诠释了当代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


1.党建引领,成就最好的老师和学生。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双带头人”,她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专业建设。在支部工作中,既注重自我学习成长,又带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让党员教师都能更好地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她发挥支部特色,多次开展“高雅艺术进社区”、“音乐党课”、“美育进校园”“服务地方文化下乡演出”等活动,让师生在参与过程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在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中,带领教研室主任和专业教师,坚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闪光成才”的信念,坚持把育人的功夫延伸到课下,挖掘每位学生身上的个性和闪光点,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发挥特长。所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很多成为各级各类学校中的优秀教学骨干,还有很多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音乐制作人、电视节目主持人以及音乐培训机构、幼儿园等行业的领军人物。

2.立德树人,用音乐传递育人能量。

作为《声乐》、《音乐学科教学法》等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她潜心研究音乐在思政育人方面的优势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音乐教育的新方式,为立德树人注入新的活力。无论是在公共美育教学还是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探究蕴含在音乐作品中的民族文化、家国情怀、价值取向。

在实践教学领域,多年来坚持带领学生走乡村进社区,开拓性的将育人与实践有效结合。学生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知行合一,逐步实现个人品德、学习态度及三观培养。他们用亲身经历去探求当前社会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度,在大量的社会艺术实践中,确立以传播高雅艺术为己任,增强以艺术服务人民、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近两年举办了“音乐表演专业课程改革与实践系列音乐会”10场、“青春向党、踏歌而行”专业建设成果展示12场。

3.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在音乐学院“青蓝培育工程”中担任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老师,无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业余时间,她悉心帮助青年教师们备课、磨课,多名教师获得省级、校级青教赛一、二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主动要求担当志愿者,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做出一份贡献,在核酸监测点、返德隔离宿舍、执勤门口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她始终坚信,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