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员教师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五)——樊海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19:53 发布者: 陈璨

樊海伦,副教授,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第二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校青年教学骨干、审核评估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为“优秀”。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德州小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小提琴、大提琴、世界民族音乐、省级非遗—蹦鼓舞(第二课堂)的教学与研究。

目前发表论文21篇;主持与参与课题15项,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教科研成果获奖1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8篇、获奖26项,其中国家级3项,指导学生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

一、始终牢记党员初心与使命,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2年3月以来,随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在社区、在小区、在学校,经常可以看到樊海伦同志作为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她时刻牢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能够起到模范带头的引领作用,履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3月18日主动去学府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给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德的人员打电话,核实他们往返时间及做核酸的次数等。3月21日在学府家园进行志愿服务,帮助检测核酸的居民扫码、注册、登记等。4月3日、4日、5日去学府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把居民信息录入平台系统。4月7日在学府家园进行志愿服务,给检测核酸的居民进行登记等。另外,在学校也是多次参与了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由于其突出的志愿者服务表现,被授予了“先锋广川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二、办公室工作勤恳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樊海伦同志自2015年至今,一直负责本院的办公室工作。作为办公室主任,能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及时地处理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时刻牢记岗位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统筹、明确、细化了办公室各位老师的分工,使其各负其责,增强了责任感、担当感,提高了工作效果和效率;细致、及时地处理事情,是其一直恪守的工作原则。细节决定成败,速度决定效率。对每件事情都认真做好记录,牢记时间截点,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能够做好“桥梁和纽带”,凡事都会积极的和学校、老师们沟通,本着一定要把事情及时的解决了和解决好为原则,尽最大努力去做好去完成。对办公室的其他老师能够主动关心、帮助和支持,使其整体和谐团结,能为了共同的事情和目标而一起努力奋斗。7年多,使办公室工作一直保持着平稳有序顺利的开展,得到了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三、教学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拓宽思路,注重课程思政

目前樊海伦同志主要从事小提琴、大提琴、世界民族音乐、第二课堂—省级非遗“蹦鼓舞”的教学与研究。在教学中,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与专业课内容较好的融合在一起;注重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自身也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

其多篇论文发表于《音乐创作》、《四川戏剧》、《艺术探索》等核心期刊。其教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山东省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德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校教学观摩讲课比赛奖。2012、2013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2017指导学生《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获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指导学生成功举办多场提琴专场音乐会。

四、传承非遗,大力复兴和发展传统文化

樊海伦同志从2012年开始致力于研究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十年间,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和采风,收集保存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同时,进行了相应的教学和实践活动,申请开设了“地域民间舞蹈”课,积极开展第二课堂—蹦鼓舞的教学,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薪火相传。通过实践演出和活动,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会影响感染到更多的人,这对于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非遗项目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课题)2012.7《山东德州特色剧种“一勾勾”的伴奏乐器研究》获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2015.7《山东德平大秧歌的艺术特色及传承研究》获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2019.6《德州陵城区蹦鼓舞的艺术特色及传承研究》获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2020.9《保护与传承蹦鼓舞,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论文) 2014.1《四胡和板胡在地方戏“一勾勾”中的运用及研究》发表《大舞台》。

2018.6《德平大秧歌的动作特征及传承发展》发表《大舞台》。

2021.3《德州蹦鼓舞的传承和创新》发表《德州学院学报》。

(获奖)2015.11《四胡和板胡在地方戏“一勾勾”中的运用及研究》获德州市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8.4指导学生《姊妹易嫁》(选段)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2019.11《德平大秧歌的动作特征及传承发展》获德州市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9.6“德州陵城区蹦鼓舞的传承实践策划与推广”获德州学院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部分活动)2017.6指导学生举办“一勾勾”专场演出。

2019.6在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德州新语特教培训学校、岔河社区进行了蹦鼓舞的表演和辅导。

2019.6和2020.1蹦鼓舞社团的同学们成功进行两次舞台实践表演。

2020.9.21(蹦鼓舞)应邀参加德州市首届“奥莱之夜”文化艺术节非遗展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2020.12至2021.6教师樊海伦、孙晓丹、韩晗、王雷先后将近20次走进陵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和第四实验小学进行蹦鼓舞知识文化的讲解和动作的教授与辅导。

2021.4.20“初心向党,以乐化人”系列活动—“鼓载传承 舞动天下”蹦鼓舞室外PARTY在德州学院东校区腾飞广场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