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云课堂(一)│用心歌唱、用爱发声 ——梁娜老师的声乐在线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1:32 发布者: 音乐学院

   在进行在线教学的准备过程中,音乐学院声乐教师梁娜副教授承担了三门声乐专业基础课程和两门声乐美育公共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她本着线上教学“回归课堂、突出专业、保证效果、课程思政”的原则,制定了五门课程详细的线上课程实施方案。



   在线教学虽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在课程建立,设置教学步骤,选取合适的内容录制视频,提前和学生进行沟通,测试直播效果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老师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握学情。面向全校开设的美育公选课《中国民歌之旅》、《流行歌曲演唱与赏析》均是新开课,与选课学生从未谋面,不能及时了解学情。因此,梁娜老师提前建立课程QQ群、微信群与学生交流互动,对280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了解,在线上课程开课前就掌握了第一手学情资料。上课过程中,则通过打卡考勤、截图笔记、聆听音乐、观看视频、交流讨论、提交作业等线上教学环节,让学生既感到新奇兴奋又充分感受了音乐的魅力。这些环节的设计既客观如实的反映在线教学过程,同时又很好地保证了教学效果。



   对于专业特点突出的声乐集体课和声乐技能课,如何还原课堂面对面、口传心授的方式,梁娜老师也花了一番心思。课前,她在家提前录制了示范视频,精心选择了国家慕课平台和名师教学视频,通过QQ建立课程群,上传丰富的教学资料。上课时,师生根据不同的教学环节和内容,熟练切换不同的方式,讲授内容和讨论问题在直播间,示范教学和练习采用视频面对面,作业将文字、语音、视频结合起来。为了解决多人视频卡顿的问题,他们还别出心裁地将课堂搬到了“练歌房”,实现了展示、观摩、交流、指导很好的结合。


18818


   面临国家的“特殊时期”,梁娜老师坚持把课堂思政融入到线上专业教学中。在课上,以每日新冠肺炎最新情况做导入,在完成教学计划之外,还通过“学习强国”等APP推送我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让学生通过聆听和演唱去感受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致敬一线抗疫英雄。同学们通过网络连线,同唱《坚信爱会赢》、《武汉,武汉》等原创抗疫歌曲,激发了满满的爱国热情和感恩情怀。同时,梁娜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创作和演绎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