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云课堂(二)│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研——李德敬教授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2:32 发布者: 音乐学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至2020第二学期无法正常开学,为了不影响教学活动的展开,我校老师纷纷响应学校号召,采取线上上课的方式进行教学。音乐学院李德敬教授本学期担任传统音乐、曲式分析、戏曲鉴赏和古琴技能课四门课的教学,为能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弥补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缺点,李老师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课前做足准备工作

    纯线上教学毕竟不是与学生面对面,平时上课的方式很多都无法实现,这就意味着教学策略必须做出调整。首先就要充分利用QQ群、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发挥好它们的功能。李老师课前将课件上传到学习通,使学生能够预习,在上课的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测,所以又提前在学习通制作测试题,如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等客观题或简答题这样的主观题,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三至五道不同类型的题目,在课中发布给学生,学生提交答案后即在平台上查看其答题情况,如分数过低,可发回重做,直到提交正确答案。课后,为了让学生能及时复习和巩固,也要提前设计题目,或者是让学生撰写小论文,或者搜集相关学习资料等等。总之,要在课前备足资料,让学生在上课的90分钟之内学得充实,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注意力和积极性。



    二、精心设计线上教学的内容与环节

    线上授课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于学生的上课状态无法把控,这就对教师的授课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学期新开设的戏曲鉴赏课是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戏曲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让不同专业的当代大学生对戏曲感兴趣,认识到它的价值与艺术魅力,第一次课的好坏尤为关键。李老师精心作了这样的设计:首先提前一天与学生交流,询问了学生的家乡所在地,得知学生来自全国十一个省份,根据这一情况,挑选了这些省份的代表性剧种的代表剧目共十个唱段的音频,课前发给学生。上课时,首先要求学生用自己的家乡话做自我介绍,在QQ平台上发送语音,来自山东、河南、浙江、山西等地的同学发送了具有鲜明地域风格的方言,大家听了都觉得很新鲜,气氛也很活跃,这时告诉同学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提醒同学们方言不仅是一种讲话的方式,而且它是地域文化的承载者,它承载着不同地域人的情感表达方式、性格特征和审美情趣,从刚才的语音中,大家是不是感受得到江南人与西北人不同的细腻缜密与质朴豪放的性格特征呢?而且,方言与戏曲有着密切的关系,各种地方戏就是在方言的基础上孕育发展起来的,换句话说,没有了方言,戏曲将失去生存的土壤,所以,同学们要讲好方言,你这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保护戏曲。这就点出了学生要热爱自己的方言热爱家乡这一高度。这也获得学生的一致认同。然后,让学生说出自己家乡的地方戏名称,学生了解程度不一,接着让他们依次聆听十个唱段的音频,并记录剧种名称。公布完答案,让学生“认领”自己的家乡戏,学生这时都非常有感触,感受到了戏曲非常“好听”。接下来向群里发送以上音频的视频,让学生来观看戏曲艺术的舞台魅力,这时学生的情绪都被“点燃”了。观看完这些视频,与学生互动讨论不同剧种在表现题裁、表演风格、音乐体制等方面的差异,进一步使学生加深了对于戏曲剧种的认识,也激发对戏曲的浓厚兴趣。总之,通过利用平台的各种功能,巧妙设计内容,可以达到与现场教学相同的效果。



    三、挑选高质量的线上资源,并与自己的授课内容做好衔接

    虽然各个平台提供有大量的线上课程资源可供使用,但是不能不加甄别的随意选择,更不能让别人的教学思路牵着鼻子走,而是要紧紧围绕自己制定的教学大纲,辅以优质的教学视频,而且,视频中如出现与你观点相左的地方,还要向学生进行说明。为此,李老师经过反复比较和试听,选定四川音乐学院的曲式课和本校自建的传统音乐课,本校自建传统音乐课现已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国共享,现已有十一所省内外高校选用,选课学生达一千三百余人。无论是自建课程还是别人的课程,李老师在上课前都反复观看,使之与自己的内容做好衔接,为我所用。



    四、做好网络拥堵的应急预案,保证授课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由于线上教学使用量大,很难避免发生网络信号的卡顿现象,如若发生,就会影响授课的完整性,这就要求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比如在直播时发生卡顿,可将语音存成文件,发给学生,待网络顺畅再进行收听。除了在电脑上与学生交流之外,李老师还准备了手机,用手机的流量与学生保持联系。总之,尽量不因为网络问题中断授课。

    五、努力搞好科研任务,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课题申报

    疫情期间李德敬老师还努力加强自己的科研能力,并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课题,查阅大量资料和撰写申请书之余,她通过网上交流的形式不断向专家学者讨教科研方面的问题,为确保自己的课题申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