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教育活动|云分享·榜样引领(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19:54 发布者: 史璇

 

陆海泽,河北省唐山人,2016年考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获得了德州学院音乐系技能大赛二等奖 、两次综合奖学金等,并多次跟随老师参加“三下乡”活动和高校音乐进小学演出活动。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会深深铭记在德州学院的每一个难忘岁月里带给我们的无限感动。感谢德院,感谢在成长路上教导和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朋友,诚挚地谢谢你们!

考研之前最先要做的就是确定考研动机。相信每个人做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理由或者原因,对于考研也是同样的。考研动机就意味着,你需要深刻认真地思考为什么要考研。实际上,考研的动机无非就是这几种:有的是为了从事科学研究,有的是为了谋取更好的工作,有的是为了跟随大众的趋势,有的是为了逃避社会,有的是为了实现梦想等等。至于我,也曾给自己想过很多理由,到底考还是不考。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自己的层次得到提升,你的人际关系也会提升也是一个档次。还有,可能也是我觉得自己还没有作好参加工作的准备,还想在学校再锻炼一下。当然,我比较赞同为了追求梦想而奋斗的人,因为这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动力。

实际上,不管是哪种考研动机,这是你自己需要决定的。但是,你的考研动机应该有着完全充分的理由让自己把这件事情进行到底。如果能够做到如此,考研已经成功一半了。写到这里,我还是希望你对考研动机问题做一个成熟的思考,做一个理智的分析。当你决定考研的那一刻,也就意味着你的考研之路开始了。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也就是考研方向的选择。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确定考研方向也是至关重要的。对自己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了解自己对哪个方面感兴趣,对自己的能力,自己未来的出路要有清楚的认识。清楚了这一点, 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随后确定所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第一,选择学校。关于学校的选择,通常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首先,找到自己想要去的城市,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去实地考察;其次,在想要去的城市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还有,学校的专业实力,最后,也是关键的一点,不论选择哪所学校一定要与自己的实力相符合。从哲学的角度分析,我觉得这三个方面包达到了理想的可能性与现实的可能性的统一。当然,还有很多原因可以考虑,比如学校每年的报录情况等等。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去考虑自己能不能考上,因为在没有复习之前没人能想明白这个问题。你要坚信,即使你选择的学校只招一个人,那个名额也是为你而留的。

可能我的情况和大家有所不同,我们是两个人、同一个目标,所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时候受到很多的限制。综合地域、喜好、自身能力、专业实力等等。如果你是一个人考研,个人觉得把专业实力作为首要。因为研究生的学习,主要就是打造你的专业能力。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如果有比较熟悉的亲友在那个学校,那你的考研路就会如鱼得水。这一点是我所缺少的,所以在后续的过程中,有时显得有些无助。

第二,选择专业。专业的选择是简单而又复杂。有些人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所以他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但大部分的人可能在本科学习阶段,各科专业课学得都差不多,这时候就要慎重考虑了,因为专业的选择会直接影响你考研的结果。如果你是属于那种不确定的情况,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兴趣。兴趣是一个人成功必不可或缺的因素。很难想象一个人在不感兴趣的学业或者事业上还能做出多大的成绩。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才可能在研究上有所建树。选专业最忌讳盲目跟风,因为别人所选择的不一定适合你;也不要迷信所谓的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你投入的时间、精力等未必能换回你期待的利益效应。

2、实事求是。兴趣归兴趣,有些专业是需要天分的,盲目的喜欢也是非常愚昧的。在选择某个专业时,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在这方面的实力。大学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的专业实力,如果要报考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学校的热门专业,一定得先掂量自己的学习成绩。

3、专业前景。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前期所有的教育都是为个人发展服务。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因此毋庸置疑,比较迎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就业前景要好些。不要选择那些所学知识与社会脱节太多的专业,尽量选择那些比较有实用价值、或者能够最大程度地学以至用的专业,这样的话,就业相对更加容易一些。其实,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本专业,毕竟自己学过了更加熟练。在此,要特别提醒那些跨专业的同学,不要盲目跨考,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所学专业与所跨考专业的联系,以及自己在跨考方面具备的优势。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其实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人一下子决定不了,其实也没关系,因为考研网上报名的时间还没到,通常是每年的9月底开始预报名,10月份正式报名。如果你还没有定下考研方向,那么可以先从基础课开始复习,一边复习基础课一边确定报考方向;如果你已经确定考试方向,就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大体计划按照计划开始复习。

考研的复习是一个很艰难的阶段,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曾经有人对我说,如果考研的战线拉的太长的话,那么在后面的时间里,就会松懈掉,没有当初的斗志。所以不用那么早就开始准备。确实,我自己真正形始复习的时候是大三结束后暑假,虽然在5、6月份的时候已经没什么课了,但如果你是学生干部的话,你会发现偶尔还是各种锁事烦恼着你,到了暑假才能真正全身心的开始。其实像我这种是属于不好的心态,不应该非得等到什么事都没有的时候才说开始。实际上,不管什么时候总会遇到一些事情让你分心,所以应该正确看待、合理的调节,把它纳入到日常安排中,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战线过长是会影响毅力,但我还是觉得只要你在准备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心态很重要,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我认为复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从暑假开始后的每一天,我保证至少10个小时学习的学习时间。如果是4、5月份就开始复习的话,10个小时是有点多的,由于我开始的时候较晚,所以大部分时间都超过了10个小时。可能我是两个人一起复习,所以孤单的感觉少了,也不会觉得那么累,遇到问题可以马上讨论。理论上这样是会提高学习的效率,但其实现在想想,最好还是不要两个一起复习,有时候会两个人都难以进入状态,反而影响效率。所以如果你也是两个人同时考的话,建议最好看书的时间不要在一起,当然其他时间多交流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复习过程中最艰难的时候,就是当看不进书、题目做不出来的时候就会显得无助,觉得自己就要落后别人了,往往在这个也是最容易出现放弃念想的时候。所以考研难也就难在这个时候,任何事情,最难的就是坚持。我觉得这个时候,不仿放下手中的书,可以去锻炼一下身体,跑跑步,打打球,再睡一觉,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再回去开始学习,这样效率很高。同时要时刻提醒自己,你也不是一个人在复习,周围还有很多同学和朋友和你一起奋斗,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不用把自己绷得那么紧。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避开人过多的地方,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个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还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不仅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高的学习效率。因为没有参加辅导班,所以我只能根据我自己的复习体会,总结一下各科的复习经验。

最后送给你一首诗,用心去品,它会激励你的一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大家好,我是姜雨薇。其实,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有想要考研的这个想法了,但是一直就只是个想法。说实话,在大一大二乃至大三的这三年里,其实我并没有为考研做什么准备,直到大三的下半学期,让我意识到我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让自己不得不做选择并且开始准备。开始是选学校,其实选学校我用了很长的时间,那段时间我是迷茫的,怕选了一个太好的学校考不上,一个一般的学校又觉得没有必要。所以我挣扎了好久,这里我想提几点建议,选学校其实可以仔细的想一想,根据你自己的能力、想去的城市、想选的专业等等,定下来之后就不要轻易的再改变了,就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那就是考上!

初试其实是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记得我在沈阳学习的那半年时间里,深刻的体会到了为什么大家都说考研是没有时间洗澡的,是真的没有时间。每一天不是在书店就是在去书店的路上。那段时间真的是靠帽子维持形象。在考初试的时候,我能给大家的几点建议就是:

1.找一个适合自己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安静学习的地方。但是一定不要在家里(自制力好的除外),因为真的作为一个过来人包括我身边考上研的朋友们都认为在家里床的诱惑力真的太大了!

2.为你每天制定计划,尤其是需要背诵的东西。每天必须要适当的制定计划,并且去想尽办法抽空完成,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当你完成这个计划之后。

3.英语单词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多背英语单词。在我们音乐专业,很多人在初试都是被英语刷下来的,一定要重视英语!在前期给英语的时间多一点。政治在你的专业课基本没问题之后,考研之前的两个月开始背其实就好,但是一定是在你的专业课准备的还可以的程度上!!!专业课的背诵不要拖,要多复习几遍加深印象。

4.做好掉头发的准备,是真的会脱发。介意这一点的人慎重决定考研。

5.复试一定要跟你的专业老师搞好关系,然后用心提高你的专业水平基本就没什么问题啦。

希望大家在考研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