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讲座——段文教授:《以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引,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13:24 发布者: 王雷

认真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音乐学院为更好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快申报二级师范认证工作展开系列讲座活动。10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副院长段文教授作《以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引,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讲座。党总支书记刘志华、院长田屹、副书记贺昱及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段教授为全体教师们普及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知识,对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讲解,它是一种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为导向,以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为依据的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的合格性认定和卓越性认定;是促进教师教育机构不断改进、持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手段,是教师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讲座中段教授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办法的三个特点进行了概括性总结。一、实行三级认证。二、注重三个衔接。三、方法“四个结合”。这中间他不断强调要努力做到逻辑体系严密,核心理念贯穿,专业性办学指南。

最后,段教授又罗列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框架,就学生发展提出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同时对产出导向体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为音乐学院营造了“人人关心认证,人人了解认证,人人参与认证,人人为师范类专业认证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院认证工作中。师范认证系列讲座对于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我院音乐学专业申报二级师范认证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