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18级师范生走进十中开展专业拓展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1:15 发布者: 杜乡

4月2日上午,音乐学院18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及指导教师走进德州市第十中学,开展专业拓展实习观摩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观摩德城区教育局在德州市第十中学举办的德城区优秀中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和中小学音乐教育研讨活动。

首先同学们观摩了两堂音乐课堂教学优质课。第一堂课是第十中学魏然老师讲授的《国乐飘香》,欣赏了广东音乐高胡《雨打芭蕉》和吹管乐《小放驴》,让学生充分体会不同地区的乐曲演奏风格。她和学生们一起用心地“读节奏,想画面,悟情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详细地分析出了南北方音乐的差别。第二堂课是明诚中学王浩老师的《红河谷》,课堂上王老师带领学生感受和声与节奏的魅力,引导学生小组合作,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与团队互助精神。她通过引导学生关注和声,培养学生们二声部模唱和互助协作的能力,整节课内容循循善诱、层层深入。


讲课结束后,市教科院谷传勇老师和王敏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点评,两位老师肯定了此次活动在音乐课堂教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们认为基层学校就是教育的根,教师是学生们对接的源头,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兴趣为导向,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同时,她们还为我们深入解读了深化教学改革,音乐美育评价的相关政策,并提出了美育评价方面的路径、方式和过程,指明了今后音乐教学的发展方向。

此次观摩活动是专业拓展实习活动之一,专业拓展实习是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的实践环节,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范生对中学音乐教师教学的认知理解,加强了我院与中学的联系,也为学生们将来走上讲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