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2021年度师范生讲课技能比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23:07 发布者: 杜乡

为了检验实习成果,促进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4月16号上午,音乐学院在101小教室开展2018级师范生讲课技能比赛,此次比赛特地邀请了乐陵市教体局音乐教研员白艳双、德州市第九中学音乐教师邓静等中学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面向全体2018级师范生开展,共有16名师范生经过小组选拔闯入决赛。比赛内容为初中音乐教学,形式为模拟授课,流程包括抽签、教学展示、评委点评等环节。评委从学科素养、教学能力、课程思政、教学特点、板书设计、教态仪表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选手们根据比赛要求精心准备了一个又一个设计新颖、内容充实的模拟课堂。

每位学生试讲结束后,由两位评委老师做出点评,提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要求学生明确目标,先感受再去讲解;提出了重点和难点要区别对待的问题;讲课过程中不能脱离音乐本体,讲课要围绕音乐方面;强调要把控好模拟讲课的时间,要求整个讲课过程要有清晰的线条,详细的讲解了在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种细节问题。

此次比赛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师范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们对专业素养和从教讲课方面能力提升的重视度,更好的培养了我院师范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也为18级的同学们将要面临的教师资格证面试环节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