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周年校庆音乐学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五——杨和平教授讲座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8:41 发布者: 陈璨

5月12日下午,音乐学院在厚德楼四楼报告厅举办“建党百年中国红色歌曲的历史和审美”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的特邀教授是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和平教授。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田屹主持,科研处副处长吕志轩、副院长段文、德州市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以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

杨和平教授在讲座中生动的描述了中国红色歌曲的发展历史、特色和审美价值,并为同学们播放了红歌视频,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到红色歌曲之美。杨教授表示,红色歌曲的主题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选择需求,呈现出与时代主流契合,反映一定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状态。

讲座结束后,在音乐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参加交流会的专家老师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滨州学院、乐陵市教体局教研员、中小学骨干音乐教师以及我院教师代表等。会上,各位专家就音乐学院未来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发展路线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勾勾”的产业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讲座及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加强了我院的学科建设、提高了教师教科研能力,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凸显出“学术校庆”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