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携手德城区名师工作室开展“双导师制”育人工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0:41 发布者: 杨祎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育人功能,打造双赢互助、资源共享、携手并进的音乐教育培养机制,搭建高校与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桥梁,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课外实践能力,更好的与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对接,5月17日下午音乐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了“双导师制”育人工程活动,音乐学院副院长段文、院长助理宫莉、音乐学系主任杜乡、教研室主任杨祎、德州市第九中学音乐教师邓静及各学校优秀名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段院长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双导师制”育人工程,他指出,音乐学专业师范生“双导师制”育人工程的实施,是立足于新时代音乐课教师的社会需求,以服务和促进德州基础音乐教育发展为宗旨,以加强音乐课教师培养为目的,旨在培养一批“全能型”的音乐课骨干教师。“双导师制”育人工程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音乐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尝试,是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扎实举措。“双导师制”育人工程由校内专职教师担任专业成长的理论导师,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领指导和榜样示范作用,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音乐技能和教学研究等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围绕学生专业发展规划等开展相关教育工作;中学骨干教师担任学生成长的实践导师和职业导师,指导学生见习、实习和研习,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举措充分发挥高校指导教师的理论与研究优势、中学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优势,从而搭建起学校培养要求和社会用人需求的信息桥梁。

随后,与会人员就中小学音乐教师应具备的技能与综合能力、高校与中学音乐教学活动的交流、教学教研工作的开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培养中小学所需人才应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理论、熟练的弹唱专业技能以及教案设计、驾驭课堂的教学基本能力。

此次活动,推进了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的有序开展,也将为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重要的师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