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化人,以美育人|音乐学院赴庆云县美育浸润行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9:47 发布者: 韩新虹

德州学院作为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一直高度关注美育浸润工作的实施状况,持续督促并支持各个单位深入落实美育工作任务。坚持以提高学生美育素养为基础,以艺术为纽带,以文化为核心,以历史为背景,以弘扬中华传统艺术、德州市地域文化为目的,充分发挥学校美育教育资源,面向帮扶学校美育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促进中小学美育教育的优质、均衡及特色发展。

2022年9月28日、29日,由音乐学院专任教师组成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团队,再次赴庆云县金书小学、成德小学开展为期两天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此次团队成员9人中具备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专业涵盖声乐、器乐、钢琴、舞蹈等方向。本次帮扶的工作主要以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社团文化和教师美育技能提升等为中心,切实提高两所小学教师的专业技能和课堂教学能力,以及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帮扶学校各自的需求,音乐学院为此次行动制定了缜密的工作方案,并多次提前进行讨论协商,明确人员分工,完善详细的帮扶流程。

 一、课程教学,齐心并力找方法

本次美育浸润行动由音乐学院实践中心主任徐琦(竹笛)老师带队,根据每位老师专业的不同进行搭配,分成两个小组同时进行,负责成德小学的教师有赵鹏(声乐)、韩新虹(音乐教育)、胡子钰(钢琴)、刘振宏(舞蹈);负责金书小学的教师有孙晓丹(舞蹈)、贾雪莹(声乐);张利鑫(钢琴)、卢钦政(二胡)。

两组专任教师分别对帮扶学校不同教师以及不同年级的音乐课进行听课。通过听课-观摩-研讨等活动为切实提高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给出实质性的评价和建议。

在成德小学一年级的音乐课堂,音乐学院专任教师小组在听课观摩之后对此进行教学研讨,强调学生课堂要涉及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对低年级音乐素养养成的重要性,还强调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感知与思考的重要性。

在成德小学五年级的音乐课堂,音乐学院专任教师小组在听课观摩之后对此进行教学研讨,并对教师的课程导入、节奏教学、律动训练、课程设置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音乐学院专任教师小组在金书小学对各年级音乐课堂进行听课、观摩、评价以及教学研讨会等活动,通过对每位老师上课过程的了解,针对每一位帮扶老师的优缺点进行点评,以及制定相应的改良方案。音乐教研组老师们对音乐课程从教学内容的设计到教学活动的展开等问题有进一步的理解,以及为实现高效、高质量音乐课堂,提高美育成效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理论基础。

通过对两个小学的各个年级音乐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具体的了解与分析,对各位音乐教师各自的优缺点进行了明确的总结,并且对音乐课程教学以及美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全方位、多角度的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二、技能教学,各个击破求进步

为充分发挥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帮扶学校各音乐老师的技能水平,根据帮扶单位的实际要求,本次美育浸润行动还对中小学音乐老师进行技能指导。在音乐实践活动、社团文化和教师美育技能的提升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引导和专业的技能指导。

声乐专任教师赵鹏老师与贾雪莹老师为金书小学和成德小学音乐技能的教师们进行声乐技能指导。专职教师从发声方法、歌唱状态、演唱、表现力以及音乐的理解等方面,为帮扶老师们进行系统的声乐训练,从对声音的理解以及声乐概念等各个方面谨小慎微,对帮扶对象的声乐技能进行全面的提升。

钢琴专任教师张利鑫与胡子钰老师,根据帮扶单位的需求对教师们的即兴伴奏进行系统的培训,从最简单的调式调性,到和弦进行,以及和弦编排等基础知识进行讲解,再结合具体歌曲的伴奏,通过示范教学等方法,对帮扶对象的钢琴伴奏能力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

舞蹈系主任孙晓丹与刘振宏老师,根据老师们的需求分别从舞蹈动作指导、队形的编排、少儿编舞技法等方面对帮扶老师们进行专业化的指导与培训。并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实际排练,理论结合实践在提升帮扶老师们自身舞蹈技能的同时,还对提升舞蹈创作技能以及学生们的舞台表现力给予专业化、技能化的指导。

通过对各为音乐教师的精准帮扶与指导,为各位老师自身的技能提高做出最专业、最科学的指导和训练,为提高整个学校美育水平提供基本的技术支持。

三、社团排练,精益求精给方案

通过了解,现在金书、成德两所小学的音乐类社团有合唱、器乐、舞蹈等类型,针对个别社团现有的资源以及排练状况进行观摩与分析。按照各专任教师的技能分类,分别对各类音乐社团进行单独指导。在对社团负责教师的系统化培训,以及为社团成员进行专业化的指导与排练,以此来提升社团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从而丰富校园文化和增强学生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提升帮扶学校美育质量,推动学校美育全面发展做出努力。

虽然两天的帮扶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帮扶学校老师们学习的热情是无限的,学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老师们对学习的追求是专任教师们最大的动力与支持。专任教师与帮扶学校的老师还会利用电子通讯手段进行随时随地的线上帮扶,为确保美育浸润工作持续、有效的进行做出最大的努力。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教育公平。引导高校师生强化社会服务意识,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推动县域中小学美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让艺术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