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向兆年长笛独奏(巡演)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8:52 发布者: 马锡骞

 

    11月18日晚上七点,一场长笛与钢琴的视听盛宴在德州学院音乐学院拉开帷幕。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会长聂立家,德州市文学艺术家联会主席郭德生,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范广礼,德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孟昭君、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田屹、副院长段文、音乐学院各位老师及19级音乐学院全体同学到南校音乐厅观看此音乐会。

    在“琴瑟和鸣”------向兆年长笛独奏(巡演)音乐会”上,向兆年教授为大家带来八首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经典长笛作品。向兆年以一首轻盈优美的《f小调长笛奏鸣曲》拉开音乐会序幕;紧接着,一首《Wait There》在笛声与钢琴声的优雅交织中缓缓流淌出,营造出一个温暖而又浪漫的音乐情境。《秋之韵》更是令现场听众大饱耳福,该乐曲取自唐代诗人王维《山居秋暝》之意境,作品营造出清新雅洁、自由轻灵的中秋之韵味,犹如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随后,《连斯基的咏叹调》《懊悔与决心》《多愁善感》《小夜曲》接续上演,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令现场听众为之动容。从选曲来看,作品横贯古今中外,展现了向兆年教授对音乐会的精心编排和高潮技巧。更是借此为德州学院的音乐学子开阔了眼界,展现了音乐的博大与精深。

    音乐会在优美洗炼、极富魅力的《长笛奏鸣曲》中落下帷幕。该首曲子堪称二十世纪知名度最高、也是最受听众喜爱的长笛奏鸣曲。现场听众以长久的热烈掌声表示意犹未尽,向兆年教授现场加一首长笛曲表示感谢,乐曲最后一个音符结束,现场听众热烈掌声久久不断。

        向兆年教授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曾获全国长笛比赛专业组第四名;山东青年实验乐团首席长笛,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首席长笛;1995年调回母校山东艺术学院从事长笛专业教学工作,曾在省会大剧院及各地市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交流演出,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长笛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