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实践育人之路:课堂教学为源,实践教学为窗 ——以 2016 级音乐表演专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9:39 发布者: 陈璨

题记: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音乐学院自2006年第一次招收音乐表演专业本科学生以来,2016级是我院音乐表演专业第二个十年的开启。

他们在校四年的时光,经历了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发展十年后所形成的,较为成熟的教学体系的教育,特别是实践育人体系的全方位培养。如今 2016级已于2020年7月毕业,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6级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他们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全球疫情,亲身经历了由此而带来的线上授课、线上论文答辩、云毕业音乐会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可以说,他们是踏着世界格局发生巨变的指针,走出了校门,步入了社会。

今天,我们以2016级的成功历程为例,回顾音乐表演专业的实践育人之路。

前言

作为综合类地方本科院校的音乐表演专业,在多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办学定位、育人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上,均与专业音乐院校的音乐表演专业注定不同。

诸如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乃至山东艺术学院,他们的音乐表演专业是为国家培养从事舞台音乐表演艺术的专业人才,人数少、标准高,精益求精。而在国家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期,文化自信、文化传承需要根植遍布整个中国大地的时候,仅凭少数人是无法完成这项伟大事业的。

而我们,地方本科院校的优势由此显现出来。更多的老百姓需要身边的音乐文化艺术熏陶,众多的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需要音乐文化艺术人才,更多的社区、乡村、养老机构需要音乐文化艺术的陪伴,更多的中小学校以及社会艺术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音乐文化艺术美育人才。

于是,我们把我校的音乐表演专业定位为: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具有音乐表演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在专业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社团音乐组织、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等工作领域,从事音乐表演、专业教学、文化宣传、文化管理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我校的音乐表演专业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四年我们利用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打通学生从“理论-实践”的学习脉络,通过音乐理论课、舞台表演基础课、专业技能课、艺术排练课、乐团实践课等各 类课程贯穿四年本科教学,形成合力。完善的音乐表演课程体系使学生学习音乐表演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表演实践的基本训练,系统掌握演唱、演奏、舞蹈等专业方向所规 定的基本能力,熟悉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及中西音乐史等基础理论,熟悉音乐表演的美学特征以及创新、创编方法,并具备较为全面的音乐表演、组织、策划等能力。

我们把教室与舞台链接起来,所有的技能课程考试都要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展现。甚至如中外音乐史、视唱练耳、民族音乐概论这类的理论课也被搬上舞台,让学生们自己去改编、表演教材中的音乐作品,在舞台上还原历史音响。每一节课堂都成为学生走向舞台表演的起点,经过大量的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历练,学生们已经非常熟悉舞台表演的组织、编排过程,已经非常熟悉各类节目的表演技能,为自己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奠定了基础,成为音乐表演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源头。

音乐表演专业秉承“实践育人”理念,以培养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实践育人思路,确立了“课堂—舞台—社会”三元结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除在校内进行大量艺术社团排练、专业舞台实践外,还定期走乡村、进社区、入学校,通过舞台表演实践活动观察社会,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大学四年,认识实习、专业实践、毕业实习等一系列的实践教学环节,正如一扇扇窗,把象牙塔内的大学生与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联系起来。同学们用亲身经历去探求当前社会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度,寻找作为音乐专业当代大学生应该关注的社会问题。在大量的社会艺术实践中,同学们确立以传播高雅艺术为己任,增强以艺术服务人民、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此培养当代大学生的人⺠文艺观,锻炼其社会实践能力与专业创新能力。

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仅在毕业实习6周的时间里,自编自导自演,从台前到幕后默契合作。参与实习的55名同学准备了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诗朗诵以及曲艺类节目近60个,完成了进乡村、入社区、慰问社会福利院、与中小学生进行文化共建等各类演出共7场,总演出时长达475分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各类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但锻炼了个人舞台表演能力,对舞台表演中所涉及的组织、设计、编排等各个环节的专业能力,也都得到了全面的训练与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各类表演实践,真正走出了象牙塔,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百姓需求联系在一起,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注入了宝贵的人民观,这是我们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最大成就。

正如2016级毕业生邓文樵同学在兴隆镇演出的实习周志中所写:“镇里的环境就好像作家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的样子。平凡的人,平凡的事物,平凡的风景,但是平凡中却透露着生机。看到国家扶贫的成效和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更让我们觉得农村需要精神文化的提升。......给大众带来精神文化上的喜悦,是我们音乐表演专业当代大学生的使命。”

展望

我们认为,作为地方本科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具备坚定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法制意识,拥有高尚的道德标准,博爱友善;必须具备扎实的音乐表演能力,拥有良好的沟通、合作意识,勤奋敬业;必须具备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能够承担文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编创,担当作为;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教学素养,拥有准确的艺术审美能力,内外兼修;必须具备不断探索求知的终身学习动力,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与创新精神,开拓进取。

因此,我校的音乐表演专业以高报考率、高报到率以及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的答卷,回答了本专业的实践育人成果。在高校专业协同育人理念指导下,我们鼓励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修读第二专业。因此,毕业生们的就业面宽、选择性多,可以自身专业特点去满足各行各业的多元化需求。毕业生中涌现出大量独立音乐人、音乐专业教师、在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文化艺术管理以及成功自主创业的优秀毕业生。

未来已来,随着新时期社会艺术文化人才需求的变化,音乐表演专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带着高等教育的使命感,继续前行!

优秀学生

杨小虎:

他是来自德州的 2016 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杨小⻁。在校期间曾任音乐学院第25届学生会副主席、艺术实践部部长、“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团长、“一勾勾”戏剧团团长,德州市⺠族管乐学会副秘书。他热情友善,专业过硬,爱好广泛,能力超强。曾代表学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艺 术展演一等奖。

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用一身专业本领接受军营的历练,实现自己心中积淀已久的梦想。他说自己要:“青春无悔,不负韶华。携笔从戎,御马戍边。”他知道:“强国兴军有我辈,岁月静好保家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候,他独立创作快板《全民齐心战疫情》,代表德州市曲协在全市范围内发表。是金子总要发光,祝愿他在猎猎军旗下能够继续创造更多的辉煌!

郭军岗:

他是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郭军岗。在校期间,他曾是德州学院“德之声”合唱团团长、班级委员。他带领“德之声”大学生合唱团获得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二等奖、山东省各项专业比赛多项一等奖奖项。

德州晚报2020年618日刊题为《幸福啥模样?合唱班会员唱给你听》大篇幅介绍了德州晚报常⻘藤俱乐部合唱班指导老师郭军岗,他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合唱班开课当日,正是德州学院召开“云上毕业典礼”的日子,“我用自己的方式告别校园,值得纪念。”

目前,郭军岗除继续推广、普及社会合唱艺术培训之外,就职于山东奥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奥力琴行,任店长。他是毕业生中从事社会艺术培训的优秀代表。

哈应妮:

她是来自贵州的土家族姑娘哈应妮,她有着百灵鸟般的歌声。2016年考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从此开始了梦想的求学之路。

在校期间,她品学兼优。在专业学习之余,还担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勾勾”剧团的主演,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展演和专业比赛。曾凭借地方戏曲一勾勾剧目《姊妹易嫁》获得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二等奖。

受在校期间对非遗文化传承学习的影响,毕业后,她受邀回到家乡担任非遗贵州山谷花形象大使,用自己的歌声为家乡的发展做着应有的贡献。

邓文樵:

他是来自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邓文樵。他曾是德州学院新闻中心广播台的栏目主编、新意话剧团的团长。在校期间,曾以一篇关于新时代传媒文化研究的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学士论文荣誉。

毕业后他回到了长沙,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工作。在短短几个月中成长了很多,在湖南广电和省委宣传部的活动中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人,增长了阅历。

现在担任湖南教育台《萌娃学汉字》节目主演、《萌娃向前冲》节目配音,多次参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大型晚会的节目排练,并参与优酷综艺节目《火星舞少年》的选拔工作。他说:“每天工作真的很忙,但感觉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这就是我想要的青春吧!

刘薛:

他是音乐表演专业2016级毕业生刘薛。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他曾勤工俭学,负责管理学校音乐厅日常事务,在校内外的各类舞台实践演出、音乐学院师生音乐会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从零开始学习舞台音响调试,四年来他是音乐学院每一场师生音乐会的最佳合作伙伴,被老师、同学们亲切的称为音乐厅“厅长”。

毕业后,他回到家乡贵州,开始人生新的逐梦路程。凭借在大学期间练就的舞台音响调控本领,现就职于贵州纯五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大型文艺演出的调音师,参与了多场贵阳市各种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他正在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实际行动,为家乡的音乐文化建设做出青春的贡献。

图一.贵阳市稻草艺术节彩排现场

图二.贵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现场(铜锣坊全球招商发布会)

图三.贵阳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迎新晚会现场



高逸波:

他是来自河北的音乐表演专业 2016 级毕业生高逸波。在校期间,曾担任 2016 级音乐表演二班班长、音乐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品学兼优,爱好广泛,是“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的资深团员,曾代表学校多次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全省高校展演活动,个人曾获得第一届“泉城音乐节”民族弦乐青年组金奖。

毕业后,他就职于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黑沿子小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学音乐老师。在工作中他发现,现在的学校义务制教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之前的“学习成绩最重要”变成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最重要”,音体美老师不再处于⻓期“休眠”状态。于是,他充分利用自己专业所⻓,在课余时间把精力投入到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上,合唱、朗颂、跳绳、校园足球等各种有趣的文体活动,成为了他新的表演舞台。

半年时间里,他带领他的学生们获得了各种奖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说:“现在的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变成了教孩子们唱歌、踢球的音乐老师。虽然没有离开校园生活,但身份发生了转变,之前只要顾好自己,现在却要时刻想到每一个学生。”他的同事开玩笑的评价他:“教不好语数外的音乐老师,带不了足球训练。”

田忠明:

他是来自大美山西的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田忠明。2016年考入音乐表演专业以来,曾担任过音乐学院军乐团团长、篮球队队长、班级委员多职,在校表现优秀,团结同学,乐于助人。20207月毕业之后,携笔从戎,矢志报国,用他的话说:“艰苦岁月心难忘,强国复兴我辈扛。岁月静好,让我替你负重前行。”祝愿他在祖国边陲建功立业,把他金色的小号在绿色军营吹响!

宋世玲:

她是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宋世玲。曾任班长、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是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最初运营者。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尊重老师,友爱同学,曾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后,她一直在四处奔波的考试,虽然每次都与成功上岸擦肩而过,但仍未有气馁,始终带着执着与梦想继续努力中。用她的话说:“考编之路像行走在漫长而又无尽头的黑夜,不知道方向,不知道尽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赶。”看着同学们考研、考编陆续上岸,难免会有不甘与失落。但请相信,只要心存希望、脚踏实地,总有走到灯火通明的那一天。加油!

任博文:

他是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任博文。在校期间,任音乐学院舞蹈团团长,在学校各类大型文艺演出的舞台上稳居C位,曾代表学校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奖项。

毕业后,他就职于德州市跃华学校高中部,成为一名高中音乐教师。他不但 利用自己的专业继续在学校舞台上绽放光彩,同时还承担高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深受学生爱戴。他说:“感谢我的大学和我的老师们,将我从小打小闹通过代课挣零花钱的懵懂⻘年,培养成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作为跃华学校20209班班主任,他说他将把从母校学来的不怕吃苦、不怕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传递给他的学生们,并一定把母校所期望的优秀品德,坚持贯彻到自己的整个人生中。

陈丽妍:

她是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陈丽妍,是这一届仅有的3名钢琴主项中的一员。源于对音乐表演的热爱,她在钢琴演奏专业的道路上执着追求,毕业后选择延期就业。决定申请国外名校的音乐表演教学(器乐方向)硕士学位,继续深造,走向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舞台。

从毕业到现在半年的时间里,她为自己的目标积极准备着,虽然因为全球疫情蔓延,很多流程都被迫暂停,但她从未放弃,仍然在为自己以后的理想生活和未来而默默奋斗着。

奋战雅思,从0基础一点点积攒、提升,在不同城市辗转,经历了很多事,也认识了很多人,她说:“过程很难,道路很苦,经历很煎熬。但是,要记住初心不变,要相信结果它一定会是甜的!”祝愿她早日心想事成!

宋茜琳:

她是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宋茜琳。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多年参加“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和“一勾勾”乐团并随团演出,用二胡演奏了四年的青春,琴弦上跳跃的音符是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她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有山东人的豪爽、乐观,也有山东人的坚强意志。

毕业之后,她参加了山东省多地市教师招聘考试,并多次拔得头筹。每一个闪光的成绩背后都饱含了不懈的坚持与付出。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在泰安市初级中学任教。

未来,她将要用二胡与粉笔共同书写往后的人生,也将描绘和演奏出无数个桃李的未来。她说:“与学生在一起,我将永远年轻。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日子,感谢学生每天带给我的惊喜与小惊吓”。

赵祺:

他是来自山西的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赵祺。在校期间,担任音乐表演专业20161 班班长一职。在大学四年,特别是毕业实习阶段,表现出个人超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作为民族声乐主项的他,在舞台上的表演声情并茂,于任何舞台都能获得观众的掌声不断。

在人生的舞台上,他更是积极进取。在不影响专业课学习的同时,他在大学 阶段就已经开始尝试着自主创业。2018年开始,他与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工作室,主要尝试向全国推广数据库业务以及毕业论文查重系统。毕业后,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任青岛创客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副总经理,是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

从市场营销到新媒体运营再到技术研发,他一步一个脚印的组建着属于自己的团队和属于自己的产品。目前其公司自主研发的Copycheck论文查重系统,已经通过百度学术的认可,入住百度学术,成为百度学术少量认证的重要平台之一,得到了行业内广泛认可。202011月,他们又得到中国科技部旗下某产品的邀请,进行从研发到营销的深度合作。赵祺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给全国的高校学子带来更多学术上的帮助与支持,也希望自己在不断成长中,能为国家带来贡献。

他说:“大学的美好时光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记忆中。面对过去,我们留下的是青春无悔,展望未来,我们更应该不断努力,继续向前!”他十分感谢母校的牵挂,愿自己能以优秀的成绩迎接母校五秩华诞。同时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寄语:⻓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