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音乐学院蹦鼓舞舞蹈团应邀参加非遗展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6:55 发布者: 樊海伦

921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蹦鼓舞舞蹈团应邀参加德州市首届“奥莱之夜”文化艺术节非遗展演,并取得圆满成功。音乐学院樊海伦副教授、王雷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蹦鼓舞,起源于元朝,流行于陵城区,现为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988年纳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是一优秀、有特色的民间舞蹈。目前,蹦鼓舞分舞伞、鼓子和扇,以鼓为主,伞、鼓、扇相互穿插。2019年,音乐学院成立蹦鼓舞舞蹈团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蹦鼓舞,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福利院等进行演出及辅导培训,大大促进了蹦鼓舞的传承和发展。本次演出,同学们既得到了实践锻炼,同时又是学习的过程。本次活动节目还有夏津民歌、西河大鼓、山东快书、杂技等很多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使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到我国地方优秀的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坚持挖掘和复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再现往日的精彩,促进当地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