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音乐学院传承蹦鼓舞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17:56 发布者: 樊海伦

1月8日,音乐学院教师走进陵城区第三实验小学进行了关于蹦鼓舞的讲解和辅导,这是继走进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后再次进入非遗当地小学进行传承蹦鼓舞。音乐学院樊海伦副教授,舞蹈教师孙晓丹、韩晗参加了此次活动。


樊海伦副教授首先给学生们介绍了蹦鼓舞的起源、发展、表演形式、动作特点等相关知识,之后孙晓丹老师和韩晗老师采用一人教一人指导的方式共同教授学生们跳蹦鼓舞。本次教授的基本动作为十字步打鼓、扭步打鼓、行进扭步打鼓、踢腿打鼓。伴随着整齐的鼓点与动作,40多名同学学习的都非常认真,学习兴致也很高涨。

蹦鼓舞现为陵城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优秀的传统地域民间舞蹈。本次音乐学院教师走进陵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教授学生们跳蹦鼓舞,加大了传承力度,扩大了传承范围,使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家乡的文化,学习家乡的文化,为自己家乡拥有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增强了文化自信,这将大大促进蹦鼓舞的传承和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