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21:00 发布者:

“地域音乐文化”简介

一、学科建设基础与特色

德州学院自建立音乐学院以来,就非常重视加强了民间艺术学科的建设,扶持和培养艺术学科优秀人才和优秀群体的成长。“地域音乐文化”重点学科有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他们教学效果良好,每年学生评教和年度考核均为优秀,教研、科研项目丰硕、教材建设显著。

2001年音乐学院成功申请了《德州地域特色音乐文化研究》省级立项课题,并于2004年结项。随后,省级立项课题《德州鼓乐班的人类学研究》(2005年)、山东地方稀有剧种“一勾勾”研究(2009年)、《德州地区鼓吹乐的文化生存空间研究 》(2009年)等进一步促进了德州民间音乐艺术的研究,形成了以段文、李静、李德敬、马立婧、梁娜、杜乡、乔云、杨瑞为主要成员的研究队伍,产生一批饶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如:《山东德州宁津县丧仪音乐调查报告及其反思》、《关于德州鼓乐班器乐曲目的分析与思考》、《德州及周边地区鼓乐班表演曲目的文化观照》、《德州路家鼓乐班的兴衰与反思》、《浅谈山东民歌中的方言及演唱风格》、《德州民歌风格考》、《德州民俗文化艺术综论》、《德州地区地方剧种“一勾勾”的文化渊源及演唱风格》、《鲁北民间戏曲唱腔风格简考》、《德州地方戏“哈哈腔”的文化渊源及板腔风格》等。其中,《德州路家鼓乐班的兴衰与反思》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5.01全文转载。

2011年建立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逐步形成科研、教学、实践一体化的办学模式。科研为教学服务,为优化课程资源,发挥地方音乐艺术的资源优势,做好服务地方工作。在新的《音乐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设置《德州地方音乐概览》课程,将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作为一门课程纳入到理论教学中,并注重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歌曲创编》等相关课程中渗透地域音乐文化的内容。同时,以鲁西北的民歌、民舞、民乐、民风为基本素材,创作、编排出具有浓郁德州地方特色的音乐舞蹈作品,切实做好鲁西北民间艺术的保护、继承与发展工作。

“地域音乐文化”学科团队成员的教学和研究方向涵盖学科的主要学术领域。在多年的教学科研与实践中发展形成了一个科研骨干挂帅,治学严谨,综合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科研相长,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着眼于团队整体水平的提高的优秀团队。为进一步加强地域音乐文化的研究广度和深度,发挥音乐学院师资力量的团队研究优势,建立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推动德州地域音乐文化工作的不断发展与深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地域音乐文化”重点学科建设目标

(1)通过对鲁西北的进一步挖掘和全面、系统地研究,充分展示鲁西北地区民间音乐文化的丰富内涵,创建鲁西北民间音乐文化陈列室,填补鲁西北民间音乐文化研究的空白。

(2)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批民间艺术研究人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研究队伍。

(3)通过对鲁西北地区的民间音乐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完整的鲁西北民间音乐文化学科体系。

(4)建成山东省鲁西北民间艺术学科研究的平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鲁西北民间音乐文化研究资料、信息中心。

(5)在鲁西北地域音乐文化学科研究的基础上,与文化艺术产业相结合,建成鲁西北民间艺术产业开发中心。

三、学科队伍介绍

学科带头人

段文:1969年2月,男,山东滨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教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科带头人。主要承担中国音乐史、琵琶、论文写作及民乐合奏等课程教学工作,在中国音乐史学与民族音乐学等方面具有较深造诣。主持文化部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3项,参研课题多项;编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市厅级成果奖十余项。


学术带头人

1、李静:1961年11月,女,河北吴桥县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带头人。主要承担声乐教学等课程教学工作,在《德州民歌》地域生态文化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编著教材1部,承担市厅级重点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市厅级获奖11项,

2、田屹:1970年3月,女,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学学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琵琶、音乐基础理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院级课题多项、担任副主编教材一部;并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市厅及优秀成果奖。

3、杨瑞:1971年11月,女,山东德州人,教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带头人德州学院校级教学骨干,音乐学院教学团队带头人。主要承担声乐教学工作,在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主持校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参与和主持市厅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2项,市厅级成果奖多项,多次在省、市级声乐大赛中获奖。

学术骨干

1、张国庆: 1959年9月,男,山东德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教授,学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钢琴、合唱与合唱指挥、乐理与视唱练耳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承担省级课题5项,编著六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2项,市厅级成果奖8项。

2、李德敬:1978年11月,女,山东德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文学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民俗文化学”学术带头人、校级青年教学骨干。主要承担中国民间音乐概论、视唱练耳与乐理、曲式与作品分析、德州地域音乐、古琴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古琴、地方戏曲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主持市厅级课题4项;参编教材一部;参与学术著作一部;发表论文10余篇;获市厅级成果奖10余项。

3、解淑红:1968年11月,女,山东德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琵琶、音乐美学、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德州地域音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教材1部,发表论文20余篇,获市厅级成果奖8项。

4、杨: 1977年12月,女,山东沂南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讲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声学等课程教学与研究;主持省文化厅课题1项,发表论文10余篇;荣获市厅级成果奖8项。

5、马立婧:1981年4,女,山东省滨州人,音乐学院讲师,文学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中国民族乐器的教学与研究;主持省厅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省厅级成果奖1项,市厅级成果奖1项。

6、薛莲:1977年10月,女,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副教授,文学硕士,德州市青联副主席,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音乐学院声乐技能课、合唱实践课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市厅级成果奖6项。

7、于雅歌: 1957 年 9 月,女,山东省禹城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乐理、中阮的课程教学与研究;承担市厅级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市厅级成果奖5项。

8、李冰:1963年9月,女,山东德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舞蹈、声乐、说唱戏曲实践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被授予“德州市教学能手”称号;参与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1项,市厅级成果奖3项。

9梁娜:1981年4月,女,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讲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担任声乐、音乐教育学基本理论、音乐教学法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多篇;获市厅级成果奖3项。

10、吴丽:1975年12月,女,河北沧州人,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学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声乐、合唱及德州民间音乐的教学与研究;主持省级、市级、校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省级科技成果奖1项.

11刘洋:1979年1月,女,山东滨州人,音乐学院讲师,民族声乐演唱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音乐表演、民族声乐及地域音乐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国家级声乐比赛获奖1项,省市级比赛获奖40余项,发表论文4篇,获市厅级成果奖2项。

12杜乡 : 1975年5月,女, 山东德州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声乐、音乐欣赏的教学与研究;主持校级课题2项,德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山东省文化厅艺术重点课题2项,发表论文15篇,获市厅级成果奖项10余项,指导学生获奖10余项。

13高奎玉:男,1961年1月,山东淄博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舞蹈、合唱指挥理论教学与研究;参与、主持多项省级、校级科研、教研课题;有数十篇论文在音乐类期刊上发表;荣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3项;市厅级优秀成果奖多项。

14李鹏:1979年1月,男,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讲师,硕士学位,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担任小提琴教学与研究,发表过论文学术5篇。曾被德州市委评为“德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04、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者,2006年被评为“德州市共青团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2010年被评为第十一届全运会先进工作者,并连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总支书记”。

15樊海伦:1978年8月,女,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副教授,文学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小提琴、大提琴、艺术实践课及民族音乐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2项,校级成果奖1项。

16乔云:1976年9月,女,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讲师,文学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艺术概论及扬琴等课程的教学,在地域生态音乐文化研究方面具有较强能力。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6篇,获省级文化成果奖1项。

17、马锡骞:1982年3月,男,山东枣庄市人,音乐学院讲师,艺术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作曲、配器、复调及电脑音乐制作等课程教学工作,在鲁西北地方音乐的应用与发展研究方面具有较强能力。主持校级课题1项;著作4部;发表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1项 。

18、陈凌:1980年11月,女,山东德州人,音乐学院讲师,硕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术骨干主要承担古筝、器乐艺术实践排练及音乐心理学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参与省级立项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1项,市厅级成果奖1项。




省部级重点项目负责人及获奖者段文教授

段文: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鲁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科带头人。多年来,负责各级立项课题5项,参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课题“地方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机制研究”(13DD23)获2013年度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在《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学》等各级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路家鼓乐班的兴衰与反思》一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6年1期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指导2010届学生马晓楠《谈先秦瞽矇地位演变的文化内涵》一文在第六届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徐小平奖”论文评选中获学士组三等奖,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奖;主持项目“鲁北民间音乐文化创新与实践”获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