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创新文化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21:07 发布者:

德州学院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是全国第一个经中央批准、由省政府设立的文化创新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表彰30项文化创新优秀成果。该奖项评选范围涉及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演艺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科技、艺术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9个专业领域,旨在大力推进实施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战略,不断提高全社会文化创新意识,引导和激励全省文化创新,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省。
  2013年12月13日,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成果报告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公布了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30个获奖项目,德州学院申报的《鲁北民间音乐文化传承创新与实践》在近200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此次评选中全省高校有8所学校申报的项目获奖,德州学院副校长巩建闽教授、音乐学院院长张国庆教授及项目负责人段文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颁奖典礼。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在对鲁北民间音乐文化进行系统调查并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将民间音乐传承学习纳入课程体系,有效地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高校课程有机的加以结合,从着眼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的目标出发,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进行田野考察、采风、与民间艺人主动接触、交流,举办和参与了一系列服务地方的文化活动,成功开展了鲁北民间音乐文化传承创新与实践。此次获奖的项目通过鲁北民歌、鼓吹乐、陶埙传承发展、民间戏曲“一勾勾”、民间歌舞音乐“抬花杠”、“架鼓”等鲁北地区非物质遗产的系统研究,填补了鲁北地域民间音乐文化的空白;并开设了《德州地域音乐》、《德州民间音乐概论》、《历史陶埙制作工艺及演奏》等新课程,推进了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举办“德州地域音乐理论教学舞台实践音乐会”、“鲁北民间音乐课程实践音乐会”等活动,强化学生舞台艺术实践;成立了德州学院一勾勾剧团,促进了稀有剧种“一勾勾”传承活动。
 德州学院获得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充分体现了高校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职能,对提高地域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水平,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经验和方法。据悉,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近年来相关研究列入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的有9项,省、市社科规划课题6项,发表相关论文12篇,获各级成果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