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勿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23 发布者:

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走到哪里;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走得多艰辛,不管有多少陷阱、围追堵截和封锁线,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正当其时。初心即承诺,就是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梦为梦,以百姓对美好生活之向往为向往;使命即奋斗,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今天仍然为人们习用的顺口溜,凸显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筚路蓝缕建立新中国对后来者干事创业的巨大感召力。这种感召力是以前后传承的共同“初心”为基础的。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追求,就会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意志力,会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驱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一种将个人生命投入到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伟大事业和世界潮流之中的觉悟。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一个关键的贡献就是通过新文化运动呼吁和推动全国民众走向“觉悟”,形成投入“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潮流的个体自觉。以这种觉悟和我们今天所说的“初心”为基础,中国共产党才能将此前一盘散沙的大众凝聚起来,从弱小走向强大,战胜以前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反动统治阶层,建立新中国,并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觉悟”和个体“自觉”,关乎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与今天朝九晚五的日常工作生活有联系,但有区别。最近的舆论对“996”等超负荷工作问题多有讨论,这些讨论是以市场逻辑和个人利益诉求为基础展开的,主要关乎个人权利和利益权衡。在今天对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理想信念的觉悟和实践,固然需要以日常生活和工作为基础,但这种将个人事业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的觉悟和干事创业,是在超越于市场逻辑的层面上展开的。

基于理想信念、基于初心的干事创业,最关键的特点是对于理想有着坚定信念,理想信念的确立则建立在对世界和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发展规律的理论把握的基础之上。没有理论和基于理论视野的战略分析,就没有对于理想的坚定信念,就没有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政治意志和政治见识。马列主义奠定的思想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探索成功道路的根基所在。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革命遭遇挫折之际,“红旗究竟能打多久”是党内存在的一种真实焦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列主义的精髓,基于俄国革命的成功经验,确立了能够在落后国家率先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信念。这种革命必将成功的意志和信念,是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分析中国现实、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思想前提。以此为前提,毛泽东同志回答了为什么革命的星星之火能够在军阀割据的、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成燎原之势,并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夺取中国革命成功的战略和策略。其中包括,经过三湾改编确立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将党支部建在连上,确立官兵一致原则,找到了建军强军的正确道路;通过根据地武装割据的实践,进一步形成了“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的群众路线,以此为基础探索出一条人民战争的道路,掌握了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战胜帝国主义与反动统治者的胜利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论在二十世纪中国革命进程中,还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以思想觉悟和理论自觉为基础确立理想信念,都是勇于牺牲、敢于担当的基本前提。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新时代,需要学懂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的积累,确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树立“四个自信”,将个体生命投入到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实现个体生命的价值。

和平时期同样有其考验,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能否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首要问题。基于理想信念的干事创业,不是做买卖搞投机,不能只讲个人利益不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许多伟大斗争,是对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的考验。在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政府在贸易和技术等方面试图对中国复兴的态势有所遏制,是中国改革开放遭遇的新挑战。国际舆论众声喧哗,有人对中国能否扛住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表示怀疑。如果对全球各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包括西方内部的不平衡格局有充分认识,对中国经历长期斗争赢得独立主权的历史以及七十年来中国以独立主权为基础处理全球事务的经验有充分了解,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意义有充分意识,那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实现会有理论自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对党有能力应对此类国际挑战满怀信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和初心的再次强调,也是对初心所包含的工作方法的重温和强调。初心与践行初心的方法之间,理想信念与实现理想信念的方法之间,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内在的一致。其中最为关键的有两条,也是今天干事创业的基本方略。一是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干事创业,需要相信党,坚持和发挥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哪里的党组织有活力,哪里的工作就有声有色。一是群众路线,这是党能够战胜一切挑战的关键依托。在“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的群众工作中才能真正实现对官僚主义的克服,通过群众工作涵养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从根本上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活力,下力气应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取得干事创业的新业绩。(特约评论员仓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