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26 发布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结合历史和现实等多个维度、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一)

在黄炎培先生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谈话中曾经提到:“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历代统治者由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性,都没有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支配。中国共产党能否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永葆建党之初的精神状态,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接续奋斗,一棒接着一棒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还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就会越多。作为成立98年、执政70年、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的大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严峻的。在考验和危险面前,绝大多数党员能守初心、担使命,但也有一些党员经受不住考验,宗旨意识淡化、使命意识弱化。这迫切要求全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立足当下、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让广大党员谨记建党之初心,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人民始终怀有赤子之心,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蕴着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烈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要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三)

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固有的政治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可以说,造福世界人民、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自然延伸和内在要求。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华民族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为世界谋大同,正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在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同时,人类社会也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根据就是,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执笔:孙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