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段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20:54 发布者:

         说明: http://dzuyyxy.dzu.edu.cn/upload/pic/20140325142353_99788.jpg


段文,汉族,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学科带头人。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琵琶研究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协会会员。

1988年7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同年分配至德州学院音乐系工作。1992年9月至1993年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助教进修班学习。2003年9月至2004年7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研究员做访问学者,从事音乐人类学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中国音乐史、配器、复调、琵琶、民族乐队合奏及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与研究。

多年来,负责山东省文化厅立项课题3项,参研课题多项。在《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教育》、《乐器》、《艺术研究》、《云梦学刊》、《湖南科技学院学报》、《艺海》、《德州学院学报》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教程3部。其中《琵琶发展史上的三次重大改革》、《山东高师民族器乐的发展与现状》、《浅谈刘德海的新派〈十面埋伏〉》、《宋代音乐的转型与起因探微》、《谈刘雪庵的歌曲代表作》、《德州及周边地区吹打班调查实录》、《中国音乐史素质教育教学法的研究》、《山东德州宁津县丧仪音乐调查报告》、《德州及周边地区鼓乐班表演曲目的文化观照》、《三月不知肉味新解》、《陶埙兴衰原因及建国后的新发展》等论文在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路家鼓乐班的兴衰与反思》一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6年1期全文转载。屡次获省、市、校级优秀成果奖。指导2010届学生马晓楠《谈先秦瞽矇地位演变的文化内涵》一文在第六届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徐小平奖”论文评选中获学士组三等奖,其本人获优秀指导奖;《山东德州地方剧种一勾勾现状调查研究》获德州市第二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谈刘雪庵的歌曲代表作》获得2005 年度山东省文化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文化厅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