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宫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8:57 发布者:


宫莉女,汉族,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德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评委,曾任德州学院音乐系钢琴教研室主任(2006-2013年)、音乐表演系主任(2013-2016年),校级精品课程《钢琴》、《钢琴综合课》课程负责人。主讲钢琴、电钢琴集体课、钢琴即兴伴奏、钢琴艺术史等课程。

多年来,致力于钢琴课程的教学改革及钢琴音乐理论研究,提出“多位一体”钢琴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以钢琴小课与电钢琴集体课为主体,辅以钢琴即兴伴奏课、钢琴艺术史、钢琴艺术实践课等专业选修课程,配合丰富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探索“讲台+舞台”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学生从“理论基础-能力培养-综合运用”的学习脉络,对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专业技能比赛获得奖项近30项,成功举办《双钢琴音乐会》、《钢琴与器乐重奏音乐会》、《钢琴即兴伴奏音乐会》、《电钢琴集体课音乐会》等实验性专业音乐会。2010年,指导学生论文《论钢琴演奏中触键方式与音乐表现之关系》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多次担任德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比赛、德州市青少儿才艺大赛、CCTV少儿才艺大赛(德州赛区)等赛事评委。曾获得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学院“优秀教研室主任”、德州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新星”、“师德先进个人”、“德州学院十大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持省级艺术类重点课题两项,校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六项,作为副主编参与国家“十一五”艺术类重点规划教材《钢琴》、《艺术鉴赏》的编写。同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项9项。其中,《钢琴融入中国文化的时间考》、《中西音响之交融》分别获得2008、2012年度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10月,在《钢琴艺术》发表论文《徘徊与眷顾——山东省高师钢琴教育发展六十年》,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