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音乐学院志愿者前往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慰问演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8:31 发布者: 樊海伦

6月18日,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樊海伦副教授带领着志愿者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前往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慰问演出。

伴着主持人激动人心的开场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陵城区蹦鼓舞走进了老人们的视线,蹦鼓舞又名跳鼓舞,它流行于德州陵城区东部的糜镇、宋家、滋镇、义渡、郑寨、神头等乡镇,是一种山东省的民间舞蹈,起源于元朝。鼓的形状为:腰间粗、两端略细、木框,两头蒙皮革,革制鼓柄,近似于腰鼓,但小于腰鼓。鼓槌为鞭形,以革制鞭,鞭鞘头结一疙瘩。舞时,左手持鼓,右手握槌,边打边舞。随着时代的变迁,蹦鼓舞成了广大群众同观共赏、同欢共乐的文娱形式,每逢元宵佳节,群众便自发地组织秧歌舞队,走街串村,相沿成俗。1978年,这一独特的民间舞蹈形式从其它形式的秧歌混编中独立出来,从鼓、伞、扇的动作画面到装束打扮都进行了认真地整理加工。整理后的蹦鼓舞队由二十位青年男女组成,男八人舞鼓;女八人舞扇;男四人舞伞,其中打鼓为此舞蹈动作的精髓。而因时代更迭,现在蹦鼓舞的传人越来越少,为了不让这一文化失传,我院办公室主任樊海伦副教授带领舞蹈生们学习了这一民间舞蹈,这将有利于蹦鼓舞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老人们也表示对我们的蹦鼓舞感到十分的亲切。而后一首《水星记》在老人们耳边响起,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随后,西洋乐器萨克斯带来的《童话镇》和中国古典乐器古筝带来的一曲《乡韵》引得老人们目不转睛。最后在一首中国古典乐器笛子带来的《扬鞭催马运粮忙》中结束了本次演出,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演出圆满结束后,老人们对我们的离开表现依依不舍。加深了大学生们对社会的认识,丰富了生活体验,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代的大学生, 要积极发扬爱老敬老的精神,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共创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