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音乐学院举办“竹笛文化艺术传承及竹笛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7:35 发布者: 徐琦


11月4日下午,著名竹笛音乐教育家周波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进行“竹笛文化艺术传承及竹笛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华、院长田屹、副院长段文、竹笛专业教师徐琦等领导老师带领竹笛专业学生40余人参加讲座。

周波教授在讲座上指出当下竹笛文化艺术传承中的问题所在,并对我院竹笛学科的专业建设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之后,数名学生展示了自己近期练习的竹笛曲目,周波教授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并对学生进行了精细的现场指导,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专题讲座视角独到、内容丰富,对我院音乐事业的发展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学生们也更深刻的认知到了自身专业练习中的短板,树立了勇攀专业高峰的信心。

◆◆主讲人介绍◆◆

 

周波,沈阳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60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韩育才先生,1980年由地方歌舞团调入沈阳音乐学院任教。1993年创立沈阳音乐学院少年演奏家小组,任音乐总监。先后出访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指导学生蒋宁(现天津音乐学院教师)2001年获台湾海内外第二届笛子大赛第一名;2007年CCTV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韦子东(现澳门中乐团首席)获优秀演奏奖;2008年中央文化部主办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张莹莹(现武汉音乐学院教师)获青年笛子专业A组第一名;2009年CCTV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张莹莹获青年组第二名(银奖)、多吉旺堆获少年组第二名(银奖);2012年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徐艳(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获最佳电视风采奖、专业组演奏类银奖。
周波教授一直致力于竹笛的教学与研究,拥有“调频竹笛”的专利,还编著了大量的笛子教材,其中无障碍训练、吐音训练等均填补了我国竹笛教材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