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声乐博士吴静寅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9:40 发布者: 陈璨


11月19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声乐博士吴静寅教授来我院开展了一场以《声乐演唱技巧与教学》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领导和全体声乐教研室老师以及音乐学院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场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声乐理论知识的讲解,吴教授用他多年学习生涯的经历,以例证的形式层层剖析声乐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讲解了声乐学习中气息的支点、歌唱共鸣的要求、声乐学习的执着追求等系列问题。

第二部分为现场教学部分。吴教授以我院两名学生现场演唱的费加罗歌剧选段《再不要去做情郎》和以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题材的声乐作品《凤求凰》为例,分别从注重歌曲语言咬字、带领学生按着节拍读外文歌词与强调声音的色彩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第三部分为学术交流与吴教授教学展示部分。吴教授带来四名学生与一位钢琴艺术指导老师,以讲解与演唱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八首曲目的精彩演唱。有山西民歌《唱秧歌》;古诗词类艺术歌曲《长相思》;外国歌剧《卡门》选段《哈巴涅拉舞曲》;外国歌剧《偷撒一滴泪》咏叹调《爱的甘醇》;俄罗斯艺术歌曲《小路》和歌曲新唱《在水一方》。吴教授的学生以精湛的演唱技巧、细致的作品处理和完美的舞台表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小型音乐会,博得台下老师与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本场学术讲座在师生共同演唱的《我的太阳》和《我怎样去爱你》的歌声中完美结束,同学们的掌声久久不能停息,依然沉浸在声乐艺术的享受之中。

本场学术讲座是对学生声乐学习的极大促进,是对舞台表演高标准要求的现场实例。“艺无止境、锲而不舍、放歌四海、笑迎明天”是吴教授的学习追求,同时也是鼓励学生对音乐学习的无限热爱与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