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德州学院校庆五十周年“地域音乐文化研究”学术系列专题活动三: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赴德州临邑夏津进行民间音乐田野考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10:50 发布者: 陈璨

51-2日,著名音乐学者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应邀来德州进行民间音乐田野考察,并对民间音乐的传承与发展进行指导。张教授重点了解了临邑一勾勾戏、夏津木板大鼓和夏津小调。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华、副院长段文教授及两位老师陪同考察。

在临邑县一勾勾传习所和兴隆镇一勾勾传承中心,张教授观看了传统戏《王定宝借当》《恩仇记》《宋江坐楼》和新编现代戏《文化大院》的部分唱段,对演员们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剧种的唱腔、板式、艺术特色及其日常演出等问题向演员进行了询问。张教授还对一勾勾今后的传承问题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指导意见。

在夏津马堤村观看了马堤吹腔剧团演出后,张教授向团长王玉坤和演员们了解了吹腔的五大曲牌和具体的唱腔。对于如何破解马堤吹腔的传承困境,张教授提出从“村落传承”的角度进行更高级别“非遗”的申报,对于下一步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张伯瑜教授来德进行田野考察是我校五十周年校庆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张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继承与发展》的学术讲座。相信张教授此次考察必将对音乐学院的学术研究及德州民间音乐的传承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