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音乐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7:54 发布者: 音乐学院

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音乐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要求,特制定学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音乐学院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莉    田屹

副组长:贺昱    段文

组员:史璇、李曼宁、禹亚辉、乔云、李德敬、孙晓丹、李琛、庞景梁、岳月、徐琦、王雷

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强化阵地意识,制订周密方案,明确岗位职责,随时通过专门的微信群进行协商讨论,共同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作用,构建“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疫情防控体系。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依法依规有序管控,做到全院学生状况摸排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环境消毒到位、防控物资到位、沟通协调到位,确保学生思想稳定、情绪稳定、心态稳定。

二、工作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学生工作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院领导小组的决议安排,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1.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QQ群、今日校园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既要高度重视,又要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辅导员、班主任等与身处疫情较重地区的学生加强联系,做好心理辅导、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学生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QQ、微博等途径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防护措施以及疫情发展状况;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年团队,引导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学生干部利用专业优势做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结合地方政府防疫具体要求,开展力所能及的线上线下志愿活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担起艺术使命,通过创作与宣传以“记录时代、讴歌英雄、鼓舞士气、中国必胜”为主旋律的“抗疫”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2.加强疫情防控队伍建设

建立疫情防控队伍,学院班子成员分别指导各级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班子成员包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包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包学生的立体防控网络,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具体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建立平安报告群、家长联络群,各班班长成立疫情联络员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缝隙,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负责人 班子成员、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3.严禁学生提前返校

充分利用易班平台“今日校园”、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向学生传达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春季开学的相关规定,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开学的工作安排,严禁学生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时间前返校。依据前期摸排结果,对于出现疑似症状的学生、居住地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一律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日期之后再延长 14 天的观察期。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4.严格居家防控要求

开学返校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居住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不串门、不外出、不聚集。如果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向学校与当地报告,并按要求进行隔离。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5.严格管控重点人群

严格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对于“有疫情较重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人员”“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与疑似或确诊病例有接触的人员”“有不适症状或正在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密切跟踪,随时保持关注,如果情况发生变化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漏报、虚报、瞒报。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6.做好学生宿舍环境消毒工作

学生返校前一周,组织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党员、干部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包括学生宿舍内部地面、门窗、床铺和大厅、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宿舍消毒要全面到位,确保学生返校前进行至少一遍全面消毒。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7.提前做好情况摸排工作

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建立“人盯人”健康管控体系,对所有学生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主动和学生取得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居住地信息、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特别要重点了解家住疫区、去过疫区、与疑似或确认病例密切接触、有不适症状学生的情况,认真做好筛查和统计上报工作,并做好学生的后期跟踪观察,每天按时统计上报。利用“今日校园”,对学生假期居住地点、本人和家庭成员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学生近 14 天的体温情况、假期外出旅游情况、本人是否为疑似或确诊病例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自2月20日起,全面统计学生的的体温情况,对于体温超过 37.3℃的学生,延迟返校,居家观察,确认安全后才可返校。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8.做好防控物资购买及储备

根据学院学生规模采购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包括测温仪、体温计(为避免交叉感染,建议学生返校时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84 消毒液、手套等,保障科学合理有效使用。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

(二)加强学生返校过程管理

1.制定学生返校方案

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定学生返校方案,组织学生分批返校,并将学生返校安排提前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先组织一批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干部提前返校,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培训,以应对学生返校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然后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学生按年级分批返校,以便于学校统一组织排查,避免遗漏和人员聚集。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2.通知学生返校时间

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学院通过“今日校园”、微信、短信、电话、网站等多种方式将学校关于开学返校的时间和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要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安排行程。同时告知学生返校时一定要自带口罩,准备好餐具,尽量自带体温计。对于学校规定的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安抚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工作大局,安心居家观察,密切关注自身情况,随时与学校保持联系,等待学校的进一步通知。

负责人 :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3.加强学生旅途安全教育

加强对学生返校旅途中的安全教育,告知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 KN95/N95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候车或乘车过程中,如果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乘坐交通工具时,要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果感觉自身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并及时向老师报告。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4.加强学生进入校园登记与检测工作

2月20日起,学院实行全院学生每日体温监测,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准确了解每位学生每日的体温情况,对于监测期间体温曾经超过37.3℃的学生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并通知学生暂缓返校,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学生返校时,须提前1天将抵达校园交通全程具体方式、旅途防护措施、即时身体健康状态、抵达学校大致时间等等信息通过微信方式主动报送辅导员、班主任。学生进入校门、学院和宿舍一律核验身份、监测体温,对于无学生证(校园卡)或体温超过37.3℃的学生,严禁进入学校、学院和学生宿舍,进行详细登记、上报,并由学校医务中心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置,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三)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做到开学后宣传力度不减,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宣传和舆情监督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特别是在教室、图书馆等密闭公共场,一定要佩戴口罩。要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平常尽量缩小活动范围。教育引导学生不得隐瞒病情、带病上课,要自觉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2.做好宿舍和教室的日常通风消毒工作

建立由学生工作人员,各专业教室、琴房负责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组成的专门队伍,负责宿舍、教室和琴房的通风消毒工作,学生宿舍、教室、琴房每天至少清洁消毒一次,开窗通风至少早中晚各一次,每次不少于三十分钟。

负责人 :高莉、田屹、贺昱、段文、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3.加强学生体温检测与缺勤登记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学生日常体温检测与缺勤登记工作。学生体温检测工作每天早上与中午各进行一次,由各宿舍长具体负责。各宿舍长于每天 7:30 和 13:30 前将本宿舍同学体温检测异常情况上报各班班长,班级、年级层层汇总后报给学院。如果学生自感体温异常,宿舍长要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并将结果上报学院。对于体温检测超过37.3℃的学生,学院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由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各班级要做好学生晨午检记录和学生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并每天汇总上报检测结果,使学院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避免疫情的大面积传播。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4.加强学生外出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实行外出审批制度,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今日校园”,加强对学生上课、晚归情况的检查抽查。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学生一律不得离开学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无特殊情况任何学生不得接受外来人员探访。

负责人:高莉、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5.严格控制学生聚集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学生聚集活动。除学校正常工作安排和正常上课外,学院不得举行任何形式人数众多的集体活动。要严控学生外出参观交流、实践实习和学习活动。要严格禁止学生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参加活动。

负责人:班子成员、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6.加强学生食堂就餐管理

制定《音乐学院学生食堂就餐倡议书》,倡导学生自备餐具、集中购餐、回宿舍就餐、分开就餐,尽量减少在食堂聚集。如果在餐厅就餐,要尽量错峰就餐、保持距离、避免扎堆。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7.加强学生宿舍日常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身份验证和体温检测规定,加强对学生宿舍秩序的管理,严禁学生相互串门、在宿舍内进行娱乐活动、晚归和夜不归宿。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8.做好隔离场所管理

做好由疫情重点地区返校的学生统计工作,并组织其首先在南校区23号公寓进行隔离观察,结束隔离后才可进入校园。对于在校外毕业实习的学生,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紧密联系实习单位,加强对实习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要精准统计各个实习点、各个岗位在岗情况。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习生的人文关怀,扎实做好实习生思想工作,与学生保持联系、提供帮助,紧密联系实习单位,加强对实习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要精准统计各个实习点、各个岗位在岗情况。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习生的人文关怀,扎实做好实习生思想工作, 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发现疫情就地实行隔离观察,并及时通知家长。

负责人:班子成员、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9.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疏导工作

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五级网络的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及时识别高危人群。监控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提供建议的解决方案。及时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形势发展做好隔离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10.进一步加强学生纪律教育

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及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网络文明素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得擅自在网络发表不实信息,不得扰乱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对违反校纪校规、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一律严格按照校纪校规从重从严处理。对于性质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负责人:贺昱、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勇于奉献。

2.及时报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务必保持 24 小时通信畅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学校的通知要求和工作安排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确保传达要求不走样。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学生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上报。如遇疫情和突发事件,辅导员、班主任要第一时间报告学院领导,学院须及时将情况报告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根据上级指示积极进行应对,对疫情不得瞒报、缓报、漏报、谎报。

3.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层层明确和落实具体责任,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要采取“人盯人”措施,建立工作台帐,逐一联系学生,及时进行沟通,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情况,并将学校的相关通知、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4.责任追究。学院领导班子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等行为的师生进行追责问责;个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不得参加本年度学生工作评奖评优,个人绩效考核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因工作失误导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出现重大失误者,交由学校纪委处理,并在全校进行通报。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干部的工作表现将作为本年度评奖评优、学生干部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作用发挥情况将作为党员发展考察、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