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7:58 发布者: 音乐学院

 

根据《德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音乐学院具体情况,制定了本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文件精神,以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工作宗旨,遵循“强力推动、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服务周到、精准指导”的工作要求,按照“校为主导、院为主体”的工作思路,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音乐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高  莉  田  屹

副组长:贺  昱  段  文

成  员:樊海伦  杜  乡  宫  莉  马锡骞  史  璇 

        李曼宁  禹亚辉  李德敬  乔  云  孙晓丹 

        韩  晗

三、2020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020年,音乐学院预毕业生人数189人,其中,非师范类(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65人,师范类(音乐学专业)毕业生124人。较去年减少11人。

四、具体工作安排

受全国经济形势和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进一步增加以及疫情防控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根据当前的疫情情况和学校部署,音乐学院主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后期会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线下试点就业工作:

   (一)积极宣传线上招聘活动

通过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布公告,及时通告省人社厅、教育厅和学校相关政策和通知、线上招聘信息发布方式、就业指导和服务线上提供方式等内容。

组织毕业生关注“山东大学生就业”(省人社厅就业微信公众号)、“山东就业创业导航”(省教育厅就业微信公众号)、“德州学院招生就业处服务平台”、“小贤才”等就业微信公众号,关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德州学院就业信息网”等官方招聘网站,督促毕业生及时关注招聘信息、积极参加网络招聘活动,指导毕业生及时签订就业协议,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二)调整就业工作服务形式

采取就业指导网络咨询形式,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提供耐心细致的就业咨询和服务,协助毕业生完成开具各类就业证明、盖章、领取三方协议等就业手续办理。毕业生可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咨询,就业手续办理采取“全程邮寄”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指导和服务。

建立“一生一策”的就业帮扶档案,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对于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积极推送就业信息、推荐就业机会;对于求职意向不强同时又不备考的毕业生,要通过各种方式使其意识到在校求职的便利条件,帮助其树立积极就业的意识;对于备考的毕业生,要引导其树立多渠道就业的理念,在备考的同时关注就业信息,一旦备考失利可以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另外,尤其要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优秀毕业生是学校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要优先推荐、重点推荐就业;零就业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以及残疾人、就业困难的女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应加强帮扶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三)个性化定制就业指导

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根据毕业生的求职需求,提供分类指导。对于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毕业生,提醒学生经常关注报考学校研究生招生部门的通知,做好复试的相关准备;对于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的毕业生,根据教育部通知,面试时间已经推迟,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提醒同学们不必提前返校,及时关注相关通知,做好面试准备;对于已经签约的毕业生,如果已经在实习中,提醒学生要将实施实训地点、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及时报给院系,疫情持续期间如果是在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实习,务必马上终止实习;尚未签约的毕业生,督促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就业形势,做好求职准备,及时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尽快实现就业。另外,对于考研和备考公务员、事业编的毕业生,建议和引导学生在认真备考的同时,也积极关注其他就业形式,做好两手准备。

(四)搭建全方位就业平台

充分利用校友会、就业基地、合作单位、往年毕业生就业较多的用人单位等各种资源,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在线招聘本院毕业生,建立优质企业资源库,对口推荐毕业生就业,共享招聘资源。利用网络平台等非线下形式召开小型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加强宣传基层就业项目: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新疆西藏招录等。准确把握政策,积极倡导的同时为基层就业毕业生做好档案保管和转递、报到证补办等各项服务。

(五)跟进就业工作落实情况

建立就业情况周报制度。自3月份开始,按照学校要求,音乐学院将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日日审核、周周统计,建立就业情况周报制度,每周统计本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便于开展下一步工作。

(六)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认真完成以下工作

1.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和录入工作。2生源变动统计工作。3.以其它形式就业的录入及确认工作。4.毕业生就业去向确认工作。5.就业数据更新工作。6.就业方案上报工作。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

         2020年2月17日

 

附件:

2020届音乐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

工作项目

工  作  内  容

工作完成时间

校园招聘活动

1.组织学生参加3场校级网络招聘会

3-5月

2.组织1场现场招聘会

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3.组织至少5场专场招聘会

视疫情防控情况

确定线上或线下

就业指导和服务

4.建立就业帮扶档案,优秀校友经验传授

3-5月份

5.评选本院大学生就业之星

6月份

编报就业方案

6.审核网签协议、录入协议、省外就业协议

截至就业预案锁定前

7.报送毕业生升学、出国、西部计划、自主创业、应征入伍等名单,并网上录入

6月初

8.组织毕业生录入劳动合同和灵活就业证明,按照要求初步审核后,将证明材料报送学校就业指导中心

6月初

9.统计生源变动情况,确定就业报到证发放名单

6月初

10.校对就业方案预案(非师范类毕业校对名单,毕业生签字确认后交回;师范类毕业生登录“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进行网上确认)

6月中旬(根据学校通知确定)

11.组织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

6月下旬(根据学校安排确定)

毕业生档案转递

12.根据要求整理毕业生档案,移交就业指导中心

7月初

离校后续工作

13.省人社厅和教育厅对当年的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核查

7-9月份/11-2月份

14.毕业生离校后的后续服务(档案查询、业务咨询、领取三方协议、签约解约和调整改派等就业手续办理、补办报到证等)

自毕业之日起三年内

就业质量报告

15.2020届毕业生就业跟踪

12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