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勾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21:17 发布者:

“一勾勾” ,是山东省德州地域民间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一勾勾”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勾勾”是由山东省高唐一带的鼓子秧歌衍化而成的汉族戏曲剧种,创于清代初期,发源于山东禹城、高唐一带,兴于清末及民国时期,是在流行的花鼓基础上发展而成。

多年来德州学院为了更好地继承、发展、传承这一古老的戏曲艺术,把戏曲“一勾勾”引进课堂,先后开设了一勾勾公选课和一勾勾艺术实践课。

德州学院“一勾勾”剧团成立于2012年,先后已培养学生130余人,剧团现有团员50余人。剧团分别由李冰副教授、徐琦博士担任演员、乐队演奏员剧目排练教学及舞台艺术实践的艺术指导。

德州学院“一勾勾” 剧团在学习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向临邑县“一勾勾”传习所的老师们学习,并聘请龙传英、邝淑云、马佃发、徐冬青等老师们为校外艺术指导。“一勾勾”剧团在发展过程中既注重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又不断开拓创新,排练了适合学生演唱的剧目,服务地方走进学校、社区,大力弘扬民族戏曲文化,使人们对地方民间戏曲有了更多的了解认识,同时我们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学生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二等奖。2017年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

指导老师:

李冰,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声乐、德州地域音乐《戏曲一勾勾》课程的教学与研究。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德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德城区河南坠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