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2018“盛世国乐”古筝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3:28 发布者: 赵芮

    6月8日晚,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在南校音乐厅举办了――2018“盛世国乐”古筝专场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陈凌老师指导。自古以来,古筝就被称为任智之器。古筝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同时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其繁复多变的指法,美妙动听的音色,行云流水般的意境,深受民众喜爱。本场音乐会也在曲目选择和演奏技巧上下足了功夫,有独奏,齐奏,合奏,重奏以及协奏。《打虎上山》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一场,也是现代戏的经典唱段之一。曲中表现了解放军英雄穿越林海,跨过雪原,不畏艰难攀登威虎山的情景。全曲气势磅礴,节奏鲜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临安遗恨》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天山之歌》是一首带有浓郁的维吾尔族民间音调的乐曲,描绘了春到天山时一派明媚秀丽的风光。
    此次古筝专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使大家感受到了古筝的魅力与震撼,增加了大家对古筝艺术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