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德州地域音乐文化——夏津民歌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2:20 发布者: 张文修 赵芮

    1025日晚,“德州地域音乐文化—夏津民歌专场音乐会”在南校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莉、院长田屹、党总支副书记贺昱、副院长段文、教学实践中心主任马锡骞、各声乐教研室主任及全体大一新生到场观看。

    夏津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民歌,其风格独特,歌词风趣幽默,旋律朴实自然,按其发展、演变可划分为传统民歌(旧民歌)、革命历史民歌、新民歌三部分。其中,新民歌成就最为突出,在中国民间歌曲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其语言通俗易懂,富有故事性,旋律朴实自然,节奏明快流畅,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音乐会在《逛花灯》欢快的旋律中拉开帷幕,再现了元宵节的热闹非凡。《春风吹过杨柳梢》用精湛的舞台表演能力,提升了晚会氛围,生动展现了鸟语花香的情景。又到秋天丰收季,《姑娘喜摘丰收棉》婉转的旋律与多种乐器的完美融合,将秋收的喜悦展露无遗。《齐心打鬼子》的演唱,把观众们带回到了1937年,浑厚的声音把老百姓庆祝胜利乐翻天的情景演绎地淋漓尽致。最后,音乐会在《纺车谣》悠扬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开展的《地域音乐文化》课题项目活动之一,为夏津民歌的研究提供了实践的平台,有助于地域音乐文化课题的突破,同时也促进了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