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2019年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专业汇报系列——声乐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08:58 发布者: 薛莲

       2019年12月25日晚,“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汇报音乐会(声乐专场)”在我校南校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的主角均是来自音乐学院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声乐教师!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每位教师不忘自身专业能力素养的提高,精心打造了本场专业汇报音乐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示范效应。

    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团队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理念,为了更好地践行音乐学院培养学生“既能上讲台,又能上舞台;既当得了教师,又当得了演员”的人才培养目标,老师们对自身严格要求,有规划地实践着自身的舞台展演。音乐会上半场为艺术歌曲,让观众感受到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下半场为爱国歌曲,不忘初心,讴歌新时代。由杨瑞老师演唱的选自歌剧《玛侬.莱斯科》中的咏叹调《挂满了柔软幕帐》和一首深情的《我爱你中国》均是很考验专业技术的作品,在语言咬字,气息运用、感情表达方面对演唱者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薛莲老师演唱的《贵妃醉酒》以唐代“贵妃醉酒”的历史故事为题材,结合京剧唱腔的突出特征,把贵妃的复杂心情展现的淋漓尽致,是中国民族声乐的一个极大拓展,巅峰之作!与杨光伟老师共同为大家演绎的《春天的故事》更是高昂又深情,赢得观众一致好评。杨光伟老师《古老的歌》亦是在演唱时运用独特的声音品质、非凡的演唱技巧和饱满的演唱激情,赋予了这首歌曲活的灵魂和经典韵味。杜乡老师演唱的艺术歌曲《我住长江头》和爱国歌曲《江山》,每一句抒情的旋律都体现出创作时深刻的人生和情感经历,流露出内心世界对明天的美好向往,引人回味无穷。刘洋老师的《知己红颜》和《等着我,亲爱的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其中《等着我,亲爱的人》邀请了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张振鹏,师生两人深情对唱,曲调旋律优美、情深意切。梁娜老师演唱的《蓝色爱情海》和《不忘初心》,歌词富有诗意,音乐旋律优美流畅,充分体现了诗的韵律与音乐旋律的和谐统一,具有很高的艺术魅力。李琛老师演唱的《秋水长天》和《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起于舒缓而悠扬的曲调,后转为激昂有力,有进行曲一般的力度,描绘战事的激烈,最后又转为高亢而抒情,完成了主题的升华和对歌曲内涵精神的讴歌。吴丽老师演唱的《我爱这土地》和《致祖国》作品在旋律上充满歌唱性,必要的时候采用朗诵性音调,形成了宣叙性与歌唱性,抒情性与戏剧性的有机结合,创造性地舒展了歌词的内涵,深化了作品的主题。《我和我的祖国》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激动人心的音乐倾泻而出,现场观众对教师团队的精彩表现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

    “舞台促进讲台、实践检验教学”,青年教师专业汇报演出是音乐学院一贯传承的品牌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我院声乐艺术水平与教师的教学能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并且积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为坚定我院助力“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