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3:53 发布者: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招生简介

一、基本情况

1、办学历程:音乐学院始建于 1973 年,是山东省较早设置的高校音乐专业院系之一,迄今已有40年办学历史。

2、师资力量:设有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和音乐实验教学中心、鲁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 46人,其中正、副教授19人,讲师 26人,85%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博士3人;聘有客座、兼职教授15人;德州学院教学骨干1名,青年教学骨干7名,实践教学名师1名。先后在全国各类核心期刊及普通本科院校学报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并结项省、市级课题30多项,教研、科研获奖140多项,主编和参编著作20余部;“地域音乐文化”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

3、教学设施:现有6000平方米独立教学楼、3个舞蹈教室、2个多媒体教室、2个计算机音乐制作教室、3个电钢琴教室和200间琴房(钢琴琴房 150 间、器乐琴房 50 间)以及图书音像资料室等。管理、使用学校音乐厅(面积1500平方米、座位500多个),是开展实践教学、举办大型音乐会的主要场所。

4、教学成果: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专业比赛,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曾获得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二等奖”;山东省高校师生“永远跟党走”大型文艺汇演中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优秀组织奖,山东省首届艺术院校音乐舞蹈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学院历来重视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连续五年在校级学生讲课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60余项,30多名学生被首都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山西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等院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近年来考研率稳步提升。

5、实验实践:学院不断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理论与方法的不断提高与更新。“德州学院音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德州学院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先后与德州二中、德州九中、德州十中、德州实验小学、德州市歌舞团、德州市艺术团、德州华禧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德州市黑马集团等单位紧密联系,建有25个音乐专业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计划,2017-2018年举办服务地方-音乐知识科普讲座及展演系列讲座20余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与社会知誉度。

二、专业设置

(一)音乐学专业 (师范类 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音乐实践技能,接受音乐理论和实践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音乐教师素养,获得从事音乐教学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音乐教育研究能力。

2、主要课程: 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舞蹈、声乐、钢琴、器乐、理论及专业限选课、任选课等。

3、修业年限及毕业最低修读学分: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毕业最低修读学分要求达到160学分。

4、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音乐表演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文化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和音乐表演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音乐表演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音乐学科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音乐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文化宣传、文化管理工作,并具备表演、组织、策划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主要课程:包括声乐、钢琴、器乐、舞蹈、舞台表演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等在内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与专业拓展课程。

3、修业年限及毕业最低修读学分: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毕业最低修读学分为160分。

4、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三、师生获奖

(一)学生获奖

我院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专业比赛,获奖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其中,国家级获奖10余项,省、市级专业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项共计200余项,充分展示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成果。在2017年 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其中3部作品入选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表演环节,1部作品入选全国展演决赛环节,同时德州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二)教师获奖及科研

近年来,我院教师成功申报科研课题共计30余项。其中,省部级重点课题2项,山东省“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项,山东省社科联专项课题1项,山东省文化厅立项课题17项,德州学院服务地方专项课题等校级课题11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获奖成果60余项,其中,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1项,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我院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及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大众化高等教育背景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近三年来,校级讲课比赛我院教师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省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1名。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突出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凝练学科队伍,加强地域音乐文化研究。近年来,以“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音乐学院围绕学科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15年成功举办了省社科联主办的“地域音乐文化传承与保护创新研讨会”,我院三位老师的发言稿入选当年优秀论文集;2016年我院选派1名教师参加了在临沂大学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戏曲音乐理论与评论人才培养”培训班,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2017举办了“一勾勾”专场音乐会,在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戏曲“一勾勾”获得一等奖。2017年12月,“一勾勾”剧团赴夏津马堤吹腔、临邑“一勾勾”传习所进行交流观摩学习,并建立民间艺术采风基地。一系列的研究和实践活动对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院着重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三年来开展实践教学音乐会多达200余场,其中本院师生专业实践演出146场,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各高校”15场,走进德州市中小学12场,承接德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10场,服务地方走进社区活动18场,极大提高了音乐学院师生的专业实践实操能力,通过各种省市级的实践交流演出,提升了德州学院的社会知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学生工作

音乐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语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普遍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强化基础文明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作用,资助育人的帮扶作用及就业创业教育的指导作用,结合专业特色,树立品牌,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丰富多长的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及社团活动,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音乐学院连年获校级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多次被授予省级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德州市“我和你心连心”志愿助残先进集体,德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新生报到率达100%,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始终不低于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