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欢迎报考德州学院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6:01 发布者: 陈璨

音乐学院始建于1973年,现设有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舞蹈学系、音乐教学实践中心、鲁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12人;教学名师1人,实践创新名师1人,课堂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骨干5人,教坛新秀3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多年来,我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承担各级课题6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项;各类获奖140余项,其中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泰山文艺奖2项,山东省青年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地域音乐文化”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一勾勾”获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德之声合唱团

德之韵民乐团

舞蹈团

地域音乐文化

服务地方

学院紧紧围绕“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障内涵发展”的理念,依托专业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党建+教师思政、学生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搭建了基础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育人平台,成立了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乐团、舞蹈团、新幻想管弦乐团、电声乐队、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先后与俄罗斯、美国、韩国等高校进行联合办学并开展友好艺术交流活动,成果显著。多年来,我院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专业比赛,戏曲《姊妹易嫁》被推荐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全国二等奖;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另外,我院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生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众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人员,活跃在教育、行政、宣传、文化、传媒、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音乐学院立足挖掘和传承本土音乐文化,依托优势项目,重点增加综合型、创新型音乐实践教学内容,积极组建学生社团,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德州学院一勾勾剧团”、“德州古埙研究所”和“陶埙工作室”、“蹦鼓舞社团”,让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立足德州,面向山东,走向全国。

专业介绍

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师范类 学制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有高尚情操和职业素养,具备较高的音乐学科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及管理能力、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能够在中学或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中学骨干音乐教师。

1.底蕴深厚、师资雄厚。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是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始建于1973年,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教育传统和深厚的办学底蕴。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任教师均为硕士及以上学位,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6人,青年教师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完善,教学成果突出。音乐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建有网上在线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10门;申报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重点学科获得成功;获批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立项课题等省、市厅级以上课题60余项;任教教师获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师生基本功比赛、山东省高校教师讲课比赛等省级奖项30余项。培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奖5项,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师生基本功比赛等省级比赛中获奖50余项。

3.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好,就业前景广阔。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音乐学专业培养的学生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三年,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好评。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有的现已成为国内知名学者、教授。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大学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海外学习机会,不断拓展国际视野。



音乐表演专业




非师范类 学制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具备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学习与音乐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接受音乐表演专业方向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够胜任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文化宣传、文化管理工作,具备表演、组织、管理、协调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1.教学目标明确,实践育人体系完善。音乐表演专业秉承“实践育人”理念,多年来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形成了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基础理论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校内学科各方向有机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有机结合,确立了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专业(舞台)实践教学、综合(社会)实践教学组成的“三元结构”实践教学体系。每学年除在校内进行大量的艺术社团排练、专业舞台实践外,还定期组织学生走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中小学,宣传推广高雅艺术、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极大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专业创新能力。

2.师资队伍建设合理,学科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音乐表演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博士4人,是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拥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重点学科,获批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等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0多项,拥有校级精品课程4门,各类大学生艺术社团10个。本专业与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多国高等学府联合办学,学生有机会获得国外就读机会,拓宽国际视野。

3.教学成果突出,成绩优良。多年来,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音乐师生基本功大赛等专业赛事中取得50多项优异成绩,平均就业率达到94%以上,不断涌现出独立音乐人、音乐文化管理以及成功自主创业的优秀毕业生,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舞蹈学专业    
非师范类 学制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发展需要的素质较高、基础扎实、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并有发展潜力,掌握扎实的舞蹈表演能力,具备一定程度的舞蹈基础教学以及舞蹈理论研究能力。具有将舞蹈实践与舞蹈理论结合运用的能力,能够在舞蹈演出团体、新闻媒体、中小学、舞蹈教育等机构和部门从事舞蹈表演教学、艺术管理、舞蹈评论及科研等与文化艺术有关的实际工作复合型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的专业学科。

1.课程设置多样,满足学生未来多种发展需求。我院舞蹈学专业主要课程在包括中国古典舞基训、芭蕾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编创、剧目和中外舞蹈史论、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作品赏析等传统教学课程基础上结合本院丰富的教师与地域资源,另开设有德州地域舞蹈、基础乐理、基础钢琴等具有特色的专业课程,以满足学生就业时所需要的多种专业技能,丰富学生的就业选择。特聘韩国舞蹈专业教授开设韩国古格力、长鼓舞、珍岛鼓舞等韩国传统舞蹈课程,全面拓展学生的身体语言。

2.教学成果丰富。我院以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为依托,舞蹈专业方向学生多年来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音乐师生基本功、市厅级舞蹈大赛中等专业赛事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拥有校级精品课程一门、舞蹈社团2个以及多部原创作品。

3.专业实践机会丰富。音乐学院始终秉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每学年除在校内进行大量的艺术社团排练、专业舞台实践外,与德州市各中小学校、德州市文化馆、德州市歌舞团等文化企事业单位签定校外实践基地近40所,为在校生提供舞台表演、教学实践多种等实践平台。


1.德州学院官网:

http://www.dzu.edu.cn/0534-2603002(招生办)

2.德州学院招生就业处:

http//zsjy.dzu.edu.cn/0534-8985886

3.音乐学院官网:

http://yyxy.dzu.edu.cn/index.htm

音乐学院招生咨询

电话:0534-8985837

邮箱:dzxyyy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