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之路

音乐学院2021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4:23 发布者: 陈璨

音乐学院全面总结2021年度工作,梳理了10件大事,经领导班子讨论和征求全体教师的意见,确定10件大事如下: 

一、教学工作取得新成绩

课程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5门课程在省联盟平台面向全省高校上线使用,1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举行各种教学实践活动20余场,新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4所。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资金,获批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支持经费19.5万元,是该项目承接以来获得的最多资金支持,走在了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舞蹈学专业正式招生,形成了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共同发展的学科态势。完善了舞蹈学专业的教学环境,整修舞蹈教室2间、安装教学电视3台、音响设施2套、全面保证舞蹈专业现代化教学。

二、教、科研亮点突出

加强教研、科研的管理工作。教科研获奖共计17项,其中,省级获奖3项,校级14项。获批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1项,第四届德州市长河文艺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德州市社科联获奖3项。签订横向课题9项,到账资金35万元。成果转化2项,到账金额9万元,发明专利2项。高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申报获得成功。

三、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引育并举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3名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大学访学研修、攻读博士学位。面试博士5人,报道博士3人,硕士1人。继续实施青年教师"青蓝培育计划",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1人。在“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中,教师共获得奖项9项。校级比赛获奖奖项10项。

四、软硬件建设持续优化

加大力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和上级资金支持150余万元。利用专项资金升级改造琴房45间,安装了现代化智能琴房系统;启动1500平的音乐厅改造升级项目;新建多功能排练厅1所;新建改造提升舞蹈房3间;改建丝竹园;为师生琴房、教室改善椅凳。

五、服务地方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服务德州工作,更好的为德州市经济文化发展服务,服务团队,全年共举办6场服务地方活动。2项目成果转化8.28万元,25名教师到德州各音乐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积极开展校友会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拓展办学资源,各类创收经费和引进社会项目10项。各项目及活动的开展既助推了地方音乐文化艺术的和谐发展,也为创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力支持。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  

特邀日本、乌克兰、波兰知名学者举办线上学术讲座3场,有效拓展了我院的办学思路和师生的学术视野。引进乌克兰、韩国、日本博士研究生3人,3名学生考入英国切斯特大学、韩国世宗大学、马来西亚英迪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七、承办学校三场大型活动任务

 承办了德州学院建校5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展现了我校 师生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和为时代歌唱的艺术追求,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

八、就业创业工作有序推进

共建就业基地6个。完善“学院—导师—学生”三级联动的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机制。获2021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三等奖两项,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一项,实现近三年来科创项目获奖0的突破。

九、大外宣格局逐步形成

“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中,除举办9场室内、室外演出外,完成校园MV作品2部:《校园春正好 赞歌献给党》在德州电视台播出、《莫负好春光 校园勤学早》在学习强国展出。推出原创作品2部:李琛老师创作的《红船颂》、我院学生创作的《百年辉煌》。多篇主题系列活动的新闻报道被主流媒体采用:2篇被国家级媒体采用,5篇被省级网站采用、9篇被市级网站采用。副教授李冰设计并演唱的《绞刑架上获永生》在德州市举行的“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2021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31篇,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6篇,市级20篇;完成校级宣传81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2451人,公众号阅读量14万余次。

在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院网站推出十二期“小音学党史”系列活动。

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步入正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专业+党建”“专业+学习”的模式创新活动形式。修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学校“七一”表彰中,我院党委获“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人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相继成立校友会、理事会,成功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