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齐鲁晚报】抗疫三月五,人人是雷锋 -致敬抗疫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16:30 发布者: 齐鲁晚报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57个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践行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及社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投入当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今年的3月5日,正处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更是唤起了民间争做“志愿者”的热潮。德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在这特殊的日子里, 用实践体现志愿者精神,用行动为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赋予新的色彩。


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危急关头,音乐学院19级学生郭顺意火速参加新成立的社区联防,协助村民一起对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

他作为一名有着播音主持功底在校大学生,他充分发挥在大学学习的专业特长,给村民拨打电话完善个人及家庭住址信息。“喂,您好,这里是新沙社区居委会,您的家庭住址不完整,需要您完善一下,您是?……感谢您的配合,再见!”


“有时候一整天都是在外面工作,忙忙碌碌的,根本顾不上喝水,但听到村民们感谢的话语,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真的觉得做这一切都非常值得!”。郭顺意说:“当我看到疫情防控已经刻不容缓,而且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共青团员,有义务,更有责任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哪怕能为家乡贡献一点点力量,我也愿意!”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学生赵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报名志愿参加家乡所在的村庄设立检测执勤志愿者。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安全,他却选择“逆行”。在检测点执勤时,他主要负责为村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同时利用休息时间为村民们搬送酒精、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村里的长辈们都隔着窗户对他点赞,纷纷叫他村里的防疫卫士。



与舍生忘死、争分夺秒奋斗着的医护人员比起来,赵杨同学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如萤虫之光,微不足道。但恰是这些看似低技术含量、略显粗糙的工作,对疑似病毒携带者进行了初步的筛查与分流,同时也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地抑制疫情的蔓延,为人民拦截了风险,为国家减轻了负担。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音乐学院学生刘晓杰发扬雷锋精神,主动参加河北省武安市磁山镇刘庄村的防疫工作,协助村委领导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对于上下班人员,进出测量体温,对出入人员做好登记。



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有义务听党指挥,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在疫情期间更应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保护身边的人。疫情无情,人有情。”


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姜亚轩,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们一起严守村口的第一道“防疫关卡”。她主要负责在村口进行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外来人员劝返工作。由于岗位重要,不能疏忽,她一丝不苟地登记村里人员每次的进出信息。有些村民对于繁琐反复的信息登记很不耐烦,少数外来人员对禁止入村意见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姜亚轩总是耐心地与他们沟通、交流,解释疫情的严重性,以真心、细心和恒心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我愿永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音乐学院学生董泽琪,得知了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的消息后,便积极地加入到了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对社区内上下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进出入小区人员检查其通行证。虽然工作平平无奇,但只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共渡难关的决心,那么疫情就不会击垮我们。



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共青团员,应该做出表率。虽然我做出的贡献极其微薄,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付出一点点,社会上将会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我们也就无所畏惧。寒冬去,暖春来!”

雷锋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新冠型病毒的疫情,德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学子们正以自己细小的善举,体现着雷锋精神的光辉。我们相信,无论什么时代,我们都需要雷锋精神的激励。点点滴滴的志愿精神,终会汇成三月的春风,吹走阴霾,吹绿大地。


齐鲁晚报:抗疫三月五,人人是雷锋 -致敬抗疫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