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德州党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专业”学党史 创新开展音乐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 17:52 发布者: 陈璨

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有重点、出实效,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创新教育方式,结合音乐专业优势,推进“党史+专业”学习教育新模式,融专业提升与党史学习于一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业+表演”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在全校开展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主题系列活动。鼓励师生用音乐这一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9场室内、室外初心向党,以乐化人为主题的系列演出活动。包含琴声悠扬,乐满乾坤中国钢琴红色经典作品音乐会、歌声嘹亮,盛世华章声乐专场音乐会、乐舞芳华,礼赞百年器乐舞蹈专场音乐会、百年经典,精神永续红色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百年辉煌,诵承经典红色经典专场朗诵会等。通过器乐演奏、声乐演唱、舞蹈演绎、歌剧表演、经典朗诵多种形式,让师生在提升专业表演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学习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专业+创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花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创作相融合,引导、支持师生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声乐教师李琛作词、演唱歌曲《红船颂》,并亲赴浙江嘉兴南湖进行MV取景拍摄,作品先后被德州广播电视台、德州日报、德州晚报等多家平台发布转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取得了一定社会影响。学院副教授李冰老师以河南坠子的演唱形式对《绞刑架上获永生》进行唱腔设计并亲自演唱,以此来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作品在德州市举行的“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中获一等奖。两名学生结合专业学习成果,作词、作曲歌曲《百年辉煌》,向建党100年献礼。


“专业+实践”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

立足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搭建学生专业实践教育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学生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和附属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教授孩子们器乐知识,并进行音乐辅导。在暑期组织四支“三下乡”社会服务队,开展线上支教、“返家乡”音乐美育实践、红色情景剧演出、党员探访等公益服务项目。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实践活动同频共振。

 

音乐学院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点有机融合,用音乐阐释党的百年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来源: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