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助力非遗传承发展 开设省级非遗“蹦鼓舞”课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7:50 发布者: 樊海伦 韩晗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开设省级非遗“蹦鼓舞”课程,助力非遗传承发展。

在该校团委组织开展实施的第二课堂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利用课外时间独立或在教师指导下参与的各类课程与活动。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开设的“蹦鼓舞”课程共有39名同学,分别来自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六个学院的同学。

“蹦鼓舞”教学主要以教授鼓的动作为主,扇和伞的动作为辅。同学们学习了鼓的9个基本动作:十字步打鼓、扭步打鼓、行进扭步打鼓、商羊腿打鼓、踢腿打鼓、射雁跳打鼓、飞脚打鼓、转身打鼓、踹燕打鼓。在教授舞蹈动作的同时,教师还给学生们进行关于“蹦鼓舞”历史文化知识的讲解。大部分同学虽然没有舞蹈基础,但是学习认真,热情高涨,每一个同学都能够独立完成所学动作,并且能够互相积极的配合与协作。

通过开展第二课堂“蹦鼓舞”教学,不仅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优秀的非遗文化,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和学习的热情,还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并且更懂得如何欣赏美和追求美,促进了蹦鼓舞的传承和发展。

名词解释:蹦鼓舞

蹦鼓舞是德州市陵城区(原陵县)的民间舞蹈,起源于元朝,现为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编后的蹦鼓舞主要有舞伞、打鼓、舞扇组成,以鼓为主,伞、鼓、扇相互穿插。蹦鼓舞是优秀的民间舞蹈,它反映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民风,且自身也有非常独特鲜明的特点。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08326686818359208&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