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护航 艺术精准扶贫 振兴乡村文化——德州学院“德院之声”党建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1:09 发布者: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总结

党建引领护航  艺术精准扶贫  振兴乡村文化

——德州学院“德院之声”党建项目

 

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着眼点,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州城大地落地生根。

“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团队分支机构:艺术展演服务团队,科普讲座服务团队,音乐支教服务团队。

“德院之声”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由音乐学院党总支领导,以师生志愿者为主体,发挥师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广泛吸纳音乐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贯彻德州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目标导向带动成果导向,围绕学院特色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以实践促教学,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一、指导思想

 

 1.党建引领,强师铸魂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积极践行“党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强人”理念,通过文艺创作、文艺演出教化群众,同时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习总书记的理念来教化师生的过程,也是坚定党性,教学相长的过程。

2. 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平台的建设,文化产品的供给,文化人才的引领,搭建了文化服务平台,对基层各级文化人才起到了引领作用。对学校来说,在乡村寻找创作源泉,深度挖掘地域音乐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创作灵感,一方面宣传了地域音乐文化,另一方面通过文化创作更加广阔的天地,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舞台。

3. 传播地域音乐文化,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国家级非遗“一勾勾”、省级非遗“德州古埙制作技艺”、东方朔文化创作研究、蹦鼓舞文化传承等高层次人才研究和挖掘的重大课题相继开展与实施,让艺术贴近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传播地域音乐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二、目标任务、总体思路

(一)目标任务

坚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健全志愿服务运行机制,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在党总支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为依托,把课堂教学转化为实践,落实到舞台,服务到地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成立“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团队,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将其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地域文化振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

深度开展服务地方、音乐支教、艺术精准扶贫、支援乡村音乐教育,有效融合省音协、省委宣传部、团省委2018重点开展的国乐乡村项目,开展有深度,有影响力的长效乡村扶贫机制,打造德州市音乐支教品牌——“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队。

(二)总体思路

1.山东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带领乡村发展的总体指引。

2.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各方面工作文化先行,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我们积极寻求与各企事业单位合作的点和面。

3.习总书记在文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多深入基层,多创作一些带着泥土与露珠的文艺作品”。五个一工程奖,泰山文艺奖,长河文艺奖,全方位对农村题材的文艺创作大力支持。

4.全省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总书记理念融入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生根发芽的一个平台,为党和群众打通了基层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这一平台来滋润群众,教化群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开展情况、具体做法

音乐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是一支充满活力和斗志的团体,由10位党员组成,其中双带头人1名,博士3名,教授2名,国家非遗传承人1名,德州学院实践创新名师1名,青年教学骨干2名。

2019年度,音乐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把课堂教学转化为实践,落实到舞台,服务到地方,深度开展党建项目“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走进福利院及希望小学,深入全面开展党建育人、实践育人建设。

如走进赵宅中心小学、解放南路小学、第十一中学、第四实验小学、明城中学等中小学举办音乐知识讲座及非遗讲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湖街道办事处、临邑师范、临邑兴隆镇等地方基层一线进行地域音乐文化展演与交流;2019年3月组织老师参加“2019撼动陵城年度家庭颁奖典礼”;2019年4月德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沉浸式演出(德州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型沉浸式演出、德州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表彰颁奖典礼、陵城区五四文艺汇演;2019年6月受山东省电视台邀请,参加中宣部主办“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颁奖典礼演出;2019年9月德州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文艺晚会;2019年12月赴故城机场举办“蓝天铸忠诚 奋飞新时代”慰问演出,以及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执导陵城区委拍摄快闪《国家》、德州学院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千人快闪《歌唱祖国》、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高校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德州学院庆祖国七十华诞快闪《正青春,歌祖国》,在“学习强国”APP及省教育厅网站上广为传播。

在实践活动开展的同时,我们同样重视强基铸魂的责任担当,深耕师德师风建设,支部党员教师在选材选曲、艺术实践方面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先进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2019年11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歌曲音乐会;2019年10月应德州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音乐学院首部歌剧《江姐》得以公演。

四、取得的实际成效

音乐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实践演出、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由音乐学院党总支领导,以师生志愿者为主体,发挥师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广泛吸纳音乐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贯彻德州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目标导向带动成果导向,围绕学院特色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以实践促教学,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党员师生通过各项下基层、走乡村的实践演出,对国家振兴乡村文化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促使党员师生坚持以传播高雅艺术为己任,为国家乡村文化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音乐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举办的各项实践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品位、增强校园文化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能引导出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塑造人格,培养性情,从而使他们树立起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的讲话中,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教学实践与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