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征文丨02级校友高玉网:崇德启智 励志博学 感恩母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8:57 发布者: 陈璨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恍惚之间,已经毕业十四载。在社会闯荡愈久,对母校的想念愈深。德州学院,我至深至爱的母校啊!每至深夜,我都会梦入德院,走入我熟悉的校园,见到对我有知遇之恩的导师,听到那在脑中回响过千万遍的琴声,闻到校长草木特有的芬芳......,每至于此,嘴角都会扬起微笑;梦醒时分,回到现实,发现一切都是梦境,不禁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崇德启智励志博学”德院校训,铭记在心,成为我日后行事的标杆。每到一所学校,我都反复与老师和学生强调“为人者,德字为先”。一个人如果在德行上有问题,即使成绩多好,也是无用。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便是如此。因此,“欲立人,先崇德”成为学校中每一个学生的口号。在我作为校长经营的学校中,每学期也必定开展“感恩教育”、“二十四孝”的课程,真正让学生践行“百善孝为先”、“立德树人,从我做起”。我校的学生未必每人都会出人头地,但我敢保证,我校毕业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三观正,有良知的人,与国无害,与人友善,便是足矣。

立德之后,便是治学。关于治学,我谨遵校训,不拘一格降人才。对于学生,我鼓励学生涉猎广泛,在立足本学科知识的同时,不断拓展知识的宽度。“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若想眼界更宽、更加了解这个世界,必须以广博的知识筑起成功的阶梯。因此,我校学生学风端正,良性竞争,自行开展读书角,英语角,讲师学堂等活动。砥砺德行,励志博学,这样的人生,必定不会太差。母校教育我的一切,我势必会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母校的谆谆教诲,我奉为圭臬。德州学院,我魂牵梦绕的母校啊,若能重回母校,再见一面当年友善的同学,在听一遍当年老师的良言金句,此生便也无憾了。母校啊,我魂牵梦绕的母校啊,愿您生日快乐,愿您更加辉煌!

简介:

高玉网,男,中共党员,县级人大代表,德州学院2002级音乐系音乐学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