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音乐人制作人陶诗:歌曲爆款率近100%,《星辰大海》《你的答案》背后这家公司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8:46 发布者: 陈璨

校友简介:

陶诗,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09届音乐学专业校友,著名音乐监制,北京好乐无荒音乐公司创始人,被行业人誉为“爆款制造机”。

(转载自新音乐产业观察,作者:赵大卓。已经校友授权)

你可能从没听说过好乐无荒这家音乐公司,这很正常。至今在网络上找不到关于这家公司的任何一篇新闻,公司官方微博粉丝也只有不到三位数的关注度。

星辰大海 - 黄霄雲
词Lyrics:瞿子千/刘涛/温莨
曲Music:瞿子千/刘涛
制作人Produced by:瞿子千/刘涛
监制Executive producer:陶诗
录音棚Recording studio:好乐无荒(北京)录音棚
制作公司Manufacturing company:好乐无荒

但你一定在近半个月里,被歌手黄霄雲演唱的《星辰大海》这首歌反复刷屏。作为好乐无荒2021年推出的开年第一首原创作品,这首歌在1月15日上线后不到2周时间迅速霸占了各大榜单的冠军,至今在全网保持着单日4000万以上的播放量,在抖音该歌曲相关话题下更是创造了超70亿次的播放数据。

歌手黄霄雲

该公司成立后出品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是《你的答案》,这首歌在2019年11月1日上线,在两周内就登上各大音乐平台热门排行榜TOP1的位置,成为一首毋庸置疑的国民爆款歌曲,在短视频平台,更是以超2400万的音频使用量,刷新了一系列纪录。

从《你的答案》、《莫问归期》,到《厚颜无耻》、《燕无歇》、《星辰大海》,好乐无荒一年多时间里出品的原创歌曲不到10首,即便其中数据相对较低的作品,每日全网播放量也在百万级别。可以说,这家公司出品的歌曲达到了100%的爆款率。

《星辰大海》登上多个音乐平台热歌榜第一

歌词修改两个字,传播效果大不相同

在《星辰大海》正式上线之前,好乐无荒的创始人陶诗已经听过无数遍了。一天半夜,他一边抽烟,一边琢磨着歌曲后续营销的方案,突然觉得原定歌词如果修改两个字,在短视频渠道会适配更多的应用场景。

他大半夜又拉着制作人刘涛和公司营销总监左三好临时开会商议,重新协调黄霄雲的档期,对这两句单独进棚补录。

原定的歌词是“会不会我们的爱,像星辰散落大海”,陶诗要求把“散落”替换成“守护”。

“歌词‘像星辰守护大海’,就像消防员守护我们的家、军人守护我们的安定、医护人员守护我们的健康。在抖音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体现这样大爱的正能量视频,我认为这首歌歌词调整后更正能量一些。”陶诗说。

抖音上,不少消防官方账号用《星辰大海》来当视频BGM

付出补录的代价,能收获怎样的效果?陶诗掏出手机展示着抖音视频,可以看到很多全国各地区消防抖音官方号发出的官方视频都配上了该歌曲片段,也成为了该歌曲能在短时间内爆红的重要因素之一。

短视频如今成为音乐推广重要的渠道。往往在音乐第一段旋律产生时,好乐无荒的营销团队就会同步介入,和制作团队一起确定歌曲的主题,歌词的关键用语,甚至考虑后续传播的视频应用的场景。

好乐无荒的作品歌词既有具象的场景,又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传播效果往往也会超出预期。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 《你的答案》成为很多励志短视频的BGM;

“你的眼里有星辰大海,而我的眼里只有你”。林俊杰在2月3日发布的短视频,用了这段《星辰大海》变装BGM来宣传抖音直播,视频点赞高达55万。

投入如此庞大,保证效率就很关键。除了通用的营销原则,好乐无荒的成功更在于对诸如修改歌词这样诸多细节的把握,让一首歌在发布之后一两周内就会迅速起势。

制作团队是核心,靠集体智慧降低废品率

如公司最新签约的一位词曲作者已过而立之年,之前创作多年,但没有一首歌在流量层面取得成功。刘涛发现了他的创作潜力,和他就创作方法做了沟通辅导,确定歌曲主题后交由他重新尝试创作。后来发行的这首《失眠播报》,也顺利登上了QQ音乐热歌榜TOP4,如今每天全网的播放量有五六百万。

失眠播报 - 林晨阳
词Lyrics:李浩瑞/林晨阳
曲Music:李浩瑞
制作人Producer:刘涛
录音棚Recordingstudio:北京好乐无荒录音棚
录音师Record:刘涛
监制Executiveproducer:陶诗
制作公司:好乐无荒
OP/SP:好乐无荒

陶诗说:“《你的答案》创作之初,我们希望能通过这首歌,给到正在追梦路上的年轻人一丝丝力量,后来歌曲爆红之后,又发生全球性新冠肺炎。一时间,全网都在用这首歌曲制作正能量视频在短视频传播,我时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看歌曲的评论区,看到很多评论说这首歌带给了他们鼓励和感动,我们团队也深受鼓励。”陶诗说。

你的答案
阿冗 - 你的答案

你的答案 - 阿冗
词 Lyrics:林晨阳/刘涛
曲 Music:刘涛
制作人 Produced by:刘涛
录音棚 Recording studio:北京好乐无荒录音棚
监制 Executive producer: 陶诗
OP/SP:好乐无荒

好乐无荒的录音棚

他们投入数百万资金打造了自己公司的录音棚和编曲间。为此,公司诞生之初,接了近一年外包音乐制作的工作,赚取“回血”资金。“OK,我们就开始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培养创作者、制作人,然后输出优质版权,做爆款。”陶诗说。

“为此我们要拒绝掉很多诱惑。”陶诗说,公司推掉不少单首标价三五十万的外包歌曲制作的业务,刘涛也拒绝了很多演出和综艺的机会。两人坚持把所有精力放在自己认为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我希望能把公司搭建出一套从制作—营销—收益变现的循环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参与的人除了有成就感之外,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收益。我们公司从词曲作者、制作人、到营销团队,我都设定了一定比例的版税分账。”陶诗开玩笑说,“一到结算版税的时候,公司要分下去那么多钱,心疼的不行。当然实际上我内心是很开心的。”

仍在寻觅人才加盟,延续现有成功模式

好乐无荒的名称来源于《诗经·国风·蟋蟀》:“好乐无荒,良士休休。”既享受生活,又不荒废正事,才能面对各种情况从容自得,这是一种理想的平衡状态。陶诗也希望,员工能在生活与创作中得到平衡,同时产出的作品能在音乐品质和市场需求中寻求到一种平衡。

好乐无荒办公室外景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依托爆款的模式下,好乐无荒逐渐形成了从北京好乐无荒制作公司、@95bpm音乐人厂牌、长沙好乐无荒营销公司到北京翰新文化演艺经纪公司的商业闭环。

一个是精通营销的职业经理人,一个是擅长制作的音乐制作人,组建了一支强执行力的团队,凭借他们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对各个环节上细节的重视,共同塑造了好乐无荒这台爆款制造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