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师范认证知识手册(专业部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6:17 发布者: 段文

一、培养目标

1. 音乐学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有高尚情操和职业素养,具备较高的音乐学科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及管理能力、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能够在中学或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中学骨干音乐教师。

2. 本专业人才应当具备的“五位一体”的基本素养是什么?

答:“五位”:即“价值、知识、素质、能力和发展”;“一体”:即能够成为从事中学音乐课教学与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的区域骨干教师。

3. 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是什么?

答:本专业秉持“以美育人”的本科人才培养原则,以培养中学一线音乐课区域骨干教师为目标,形成了“价值为魂、知识为基、能力为要、素质为重、发展为本”“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特色。

4. 专业培养目标评价周期和评价过程?

答:根据学校《关于修订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本专业实行人才培养方案“四年一大动、每年一微调”的动态调整修订机制,专业培养目标的修订也纳入了这一机制之中。

评价过程主要依据党和国家有关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以及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国内外基础教育发展动态,单位内部调研等。


二、 毕业要求

1.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涵盖几个内容?

1.践行师德 2.学会教学 3. 学会育人 4. 学会发展

三、课程与教学

1.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

答:本专业课程培养以音乐学科素养为核心,“基本素养”、“教师素养”为基础的 “一体化、三类型、六模块”的课程体系。

2.音乐专业课程体系特点是什么?

答: 一、在加强通识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基础上,夯实学科知识素养;二、注重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凸显实践取向;三、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与选修课有机结合,突显能力培养与产出导向。

3.按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师教育课程学分比例要求是多少?音乐学专业是多少?

答:中学专业认证标准中规定教师教育课程学分不能少于14分,其中必修课不能少于10学分,选修课不能少于4学分,音乐学专业教师教育课程必修课10学分,选修课4分,符合认证要求。

4.按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学科专业课程比例要求是多少?音乐学专业是多少?

答: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学科专业课程比例不能低于总学分的50%。音乐学专业学分为80学分,符合认证标准要求。

5.按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比例要求是多少?音乐学专业是多少?

答: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比例不能少于10%,音乐学专业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为18分。

6.按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育实践时间应累计不少于多少周?音乐学专业是多少周?

答 :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育实践时间应累计不少于18周,音乐学专业教育实践为20周。

7.课程体系中各个模块的学分分别是多少?

答:公共必修课学分为37人,公共选修课学分为10分。学科专业学分为80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26学分,专业核心课学分为26学分 ,专业选修课学分为28分。教师教育课程学分为14学分,实践环节学分为19学分。总学分为160学分。


三、 合作与实践

1.“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是什么?

答:“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是指利用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各自优势,资源共享、联动发展,通过三方深度介入,凝聚各方力量,多维互动,联手打造合格的中学教师。

2.音乐学专业怎样构建基于共同体的协同培养育人新机制?

答:(1).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建立“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2)形成中学音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

3.音乐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有哪些?

答:音乐学专业自 2002年招收本科学生以来,陆续与德州市第九中学、德州市第五中学、德州市跃华中学等 14 所中小学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数量充足,相对稳定。

4. 音乐学实践教学体系?

答:实践教学体系完整,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融汇贯通,涵盖师德体验、保教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并与其他教育环节有机衔接。教育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学校集中组织教育实习,保证师范生实习期间的上课时数。

5.“双导师”制度是什么?

答:实行高校教师与中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度。有遴选、评价和支持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的制度与措施。“双导师”数量相对稳定,责权明确,能够有效履职。


四、师资队伍

1.音乐学专业专任教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答:本专业所有专任教师均为本科生上课。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工作,本专业16名高级职称教师全部讲授专业课程,占专业课授课教师的42.10%,其中讲授专业核心课程教师14人,占专业核心课程授课教师的87.50%。

2.音乐学院院训是什么?

答:音乐学院院训“立德铸魂,砺学笃行”。

音乐学专业学科建设成果?

答:音乐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五、支持条件

1.学校的财务管理体制是什么?

答:学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重点突出”的财务管理体制,预算的编制充分体现向教学一线倾斜的原则,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的需要。

2.音乐学专业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什么?

答:本专业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将信息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利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智慧树知到学习平台、雨课堂等课程资源平台开展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的探索,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习、复习、完成作业、提交报告、期中测试、与教师进行在线讨论等;运用校友邦平台进行专业实践的指导。

3. 音乐学院可用多媒体教室多少个?

答:4个

4. 音乐学院图书室音乐学教育类纸质图书多少册?中学课程标椎教材多少册?各类期刊多少种?

答:音乐学院图书室音乐学教育类纸质图书6053册,中学课程标椎教材186册,各类期刊共55种。

5.评价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培养目标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答:通过对专业就业质量调查方式完成,每年面向毕业生进行评价。


六、质量保障

1.“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什么?

答:学校校院两级建立了“质量标准保障、组织机构保障、资源条件保障、制度建设保障和教学监控保障”的“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本科教学的执行、监控以及持续改进形成一个全过程循环反馈的流程。

2.音乐学院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院长是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学院教学督(指)导委员会对本科教学重大决策进行审议。学院教学副院长与音乐学专业负责人对人才培养方案、质量评价标准进行审核。学院教学副院长、团总支书记、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教学秘书与音乐学系主任负责学院本科教学的管理、运行和监督工作。

2.学院制定的有关质量保障的制度主要有那些?

答:音乐学院为落实学校有关质量保障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音乐学院领导听课制度》《音乐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实施办法》、《音乐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音乐学院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音乐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音乐学院关于高级职称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音乐学院教学质量“常态监控、自我评估、院系评估”制度》、《音乐学院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工作办法》等制度与措施。

3. 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周期是多少?

答: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以1学期为一个评价周期,设置了从教材、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四方面进行评价的体制。

4. 《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实施办法》,规定课程评价周期是多少?

答:《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实施办法》,规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周期为4年,评价方法包括课程评价法和问卷调查评价法。

5.课程评价法基于毕业生修读的全部必修课程的什么成绩进行分析?

答:考核


七、学生发展

1. 学院评价本专业毕业生培养目标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答:通过对专业就业质量调查方式完成,每年面向毕业生进行评价。

2. 音乐学专业将教学质量评价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的“闭环机制”是什么?

答:音乐学专业将教学质量评价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结果作为专业持续改进的重要依据,建立了“评价→结果反馈→提出改进措施→执行→评价”的闭环机制,不同类型的评价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确保循环能有效执行。

3. 近三年来,音乐学专业累计有多少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答:近三年来,音乐学专业累计有251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4. 近三年来,音乐学专业多少名学生接受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答:116名学生接受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5. 近三年,音乐学专业有多少学生被发展为中共党员?

答:49名学生被发展为中共党员

6. 近三年,音乐学专业累计有多少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

答:150名左右

7.什么是“日常学习监控”?

答: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成员组成的日常学习监控小组,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班级学生学习情况,以督导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日常学习监督包含了“课堂出勤情况监督反馈”、“课堂学习情况监督反馈”、“大一学生自习情况监督反馈”、“教育实践效果监控”、“毕业论文完成监控”等机制,确保从日常学习过程中检测学生学习的情况。

8. 音乐学专业大四应届毕业生支教实习效果如何?

答:近三年来,我院音乐学专业学生基本都下到了贫困县的中小学校进行支教。支教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困难,但学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了支教学校的高度认可,给予了高度的赞誉。这些荣誉代表了本专业办学的成功,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专业素质、能力,能够胜任支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同行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