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19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8:49 发布者:

音乐学院始建于1973年,是山东省较早设置高校音乐专业学科之一。音乐学院设有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音乐教学实践中心、鲁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正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博士6人,其中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7人,实践教学名师1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1人。多年来,我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各级课题3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2项;各类获奖140余项,其中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泰山文艺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地域音乐文化”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学院紧紧围绕“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障内涵式发展”的理念,依托学科优势,形成基础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先后与俄罗斯、美国、韩国等高校艺术团体进行友好艺术交流活动,成果显著。多年来,我院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专业比赛,戏曲《姊妹易嫁》被推荐参赛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全国二等奖;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另外,我院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生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众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人员,活跃在教育、行政、宣传、文化、传媒、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音乐学院立足发掘和传承本土音乐文化,依托优势项目,重点增加综合型、创新型音乐实践教学内容,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德州学院一勾勾剧团”、“李氏陶埙研究所”和“陶埙工作室”、“蹦鼓舞社团”将德州地方民间音乐引入大学课堂,让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立足德州,面向山东,走向全国。

 

招生计划


专业

学制

科类





西


音乐学

4年

艺术(文)

78

56



22

音乐学

4年

艺术(理)

14

9



5

音乐学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10



10


音乐学(声乐方向)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12


12



音乐学(器乐方向)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11


11



音乐表演

4年

艺术(文)

42

19



23

音乐表演

4年

艺术(理)

8

6



2

音乐表演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15



15


音乐表演(声乐方向)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8


8



音乐表演(器乐方向)

4年

艺术(不分文理)

7


7




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

师范类  学制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文理兼招

主要开设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西方音乐史作品赏析、民间音乐概论、世界民族音乐、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配器、合唱指挥、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钢琴即兴伴奏、中学音乐教材教法、教育学、心理学等。

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和教育情怀,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或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就业方向:中学小学音乐教师、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音乐编辑、文化管理等方面工作。

考研方向:音乐教育、音乐学(理论)、作曲(实践方向)、作曲技术理论(理论方向)、声乐表演、器乐表演、钢琴表演、合唱指挥、传媒音乐研究方向 。

亮点和特色:学生在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山东省师生基本功大赛等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奖400余人次;参加省、市级各种大型舞台演出实践200余场次;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近五年来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始终高于96%。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好评。

 

音乐表演专业

非师范类,学制四年,本科,艺术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舞台表演基础、钢琴综合课、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与舞蹈、台词课、艺术实践课等。

培养方向:培养具备音乐表演(演唱、演奏、舞蹈)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学习与音乐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接受音乐表演专业方向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够胜任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文化宣传、文化管理工作,具备表演、组织、管理、协调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音乐表演专业基本理论扎实、舞台表演技能熟练、综合素养高,能够从事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的音乐表演、文化宣传、管理以及社会艺术培训教学等工作。也可以通过报考教师资格证,具备教师资格后,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工作。

考研方向:声乐演唱、声乐表演理论、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钢琴演奏、钢琴表演理论、视唱练耳、音乐美学、音乐分析、音乐批评、中国当代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心理学等。

亮点与特色:专业实践教学是音乐表演专业的亮点和特色,是实现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音乐表演专业秉承“实践育人”理念,多年来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形成了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基础理论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校内学科各方向间有机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有机结合,确立了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专业(舞台)实践教学、综合(社会)实践教学组成的“三元结构”实践教学体系。三元之间互相连接,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打通学生“理论基础—能力培养—综合运用”的学习脉络,实现从“基础为先”到“实践成才”的完型培养。音乐表演专业每学年举行大量的舞台实践活动,除了在校内的专业以外,还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中小学,宣传推广高雅艺术的同时,极大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多年来,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音乐师生基本功大赛等专业赛事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不断涌现出成功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生管理工作

音乐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强基础、抓根本、激活力,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途径,构建了党建与学生思政、教师思政、专业思政、环境思政深度融合的“党建+”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实现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7-2018年度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就业工作考核在全校21个学院中均位列第八名,2019年荣获“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社团活动

音乐学院现有6个特色社团,“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军乐团、新意话剧团、BOC街舞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我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成为了学生课余生活的一张闪亮青春名片。

考研

音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通过提供集中学习场所、购置考研书籍、开设考研辅导班等,为考研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音乐学院深入推进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织专业教师团队积极为考研学子提供专业指导和全程服务,帮助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近年,考研率明显提升,陆续有学生考入山东大学、沈阳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就业

音乐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每年联系上百所高水平就业单位召开专场招聘会,历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就业方向涉及文化宣传部门、文艺团体、音乐研究及社会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传媒公司、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电视台、中小学、大专院校等单位。

 

 德州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