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云课堂(三)│ 停课不停学,宅家不退功 ——孙晓丹老师的舞蹈在线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2:14 发布者: 音乐学院

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将所有专业课程由传统的线下授课形式改为了线上授课。这样的现实情况对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舞蹈课堂来讲着实是一种挑战。舞蹈课的“言传身教”授课方式十分依赖学生完成动作的反馈情况,网络上课的局限性对于舞蹈课堂授课效果的影响十分明显,为此音乐学院舞蹈教师孙晓丹为保证授课质量,准备了多种教学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合作进行。


在课堂授课内容方面,孙晓丹老师结合各班实际情况,从基础组合学习、舞剧鉴赏到组合编创,分年级分层次布置学习内容。一方面保证了学生的正常课程进度,同时丰富了课堂授课内容,将学生可以自行完成但需要耗费时间的教学内容从利用上课时间教学转为课下提前完成,为进行教学难点重点的讲解留出了足够的时间。



为解决无法近距离观察学生学习组合动作情况的问题,孙晓丹老师将需要学习的动作组合视频提前上传至QQ群,学生学习后录制好视频传回,由老师一一点评,以确保每位学生掌握组合动作的同时保证动作质量。



在停课不停学的疫情特殊时期,如何保证学生身体软开度、基本体力、肌肉力量等舞蹈课程要求的身体素质,孙晓丹老师精心设计、煞费苦心。在利用手机运动软件规定学生日常自行训练强度并要求每周周五上传完成截图的同时,督促学生控制体重,利用直播上课软件分年级直播教学,带领学生进行软开度训练以及肌肉力量恢复训练。



虽然网络授课形式师生无法实现真正的“面对面”,但是老师对于课堂内容以及素质训练的要求并未松懈半分,甚至在日常体能训练部分比往常的要求更为严格。对于孙晓丹老师这种全方位的教学方式,学生纷纷表示:


在努力完成“宅家不退功”目标的同时,疫情的发展也牵动着师生的心,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付出更是令学生们十分感动。2016级舞蹈班在孙晓丹老师的带领下搜集优秀“抗疫”歌曲,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编创舞蹈作品,抒发爱国热情,在编创的过程中每位学生以本心出发,用心感受“抗疫”中的点滴感动,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