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始建于1973年,现设有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舞蹈学系、音乐教学实践中心、鲁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13人,教学名师1人,实践创新名师1人,课堂教学名师4人,青年教学骨干7人,教坛新秀4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多年来,我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70余篇;承担各级课题7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9项;各类获奖140余项,其中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泰山文艺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一流课程2门。学院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其中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二等奖1项,校级思政建设优秀团队2项。“地域音乐文化”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一勾勾”获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学院紧紧围绕“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障内涵发展”的理念,依托专业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党建+教师思政、学生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搭建了基础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育人平台,成立了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乐团、舞蹈团、新幻想管弦乐团、电声乐队、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先后与俄罗斯、美国、韩国等高校进行联合办学并开展友好艺术交流活动,成果显著。多年来,我院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专业比赛,戏曲《姊妹易嫁》被推荐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全国二等奖;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另外,我院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生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众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人员,活跃在教育、行政、宣传、文化、传媒、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音乐学院立足挖掘和传承本土音乐文化,依托优势项目,重点增加综合型、创新型音乐实践教学内容,积极组建学生社团,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德州学院一勾勾剧团”、“德州古埙研究所”和“陶埙工作室”、“蹦鼓舞社团”,让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立足德州,面向山东,走向全国。